深圳市少年宫

儿童节快乐!“我为孩子办实事”

  习近平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着眼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工作,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
6月1日国际儿童节
深圳为全市少年儿童送上节日礼物


     深圳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单位共同发布“我为孩子办实事”十大项目,包括课后服务、儿童阅读推广、思想道德教育暑期实践活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关爱困境儿童等,涵盖了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诸多领域。


图片


      根据近期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深圳市共有265万少年儿童。如何体现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推动各界积极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成为社会共识。深圳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工作,积极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育人体系,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保护、教育少年儿童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深圳社会各界积极行动,推出了许多有益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优秀项目,此次发布的十大项目就是从全市众多项目中精选而出的。


图片

把科技带到孩子身边


流动科技馆 来源 | 深圳市少年宫

图片

       “流动科技馆”项目是市少年宫积极开展“馆校结合”、服务少年儿童科普教育、发挥科普教育辐射作用的品牌公益活动。流动科技馆是在保持科普展品科学性、趣味性、参与性和互动性的前提下,将科技馆里的大型展品进行小型化设计制作,使其方便装卸、运输,在学校和社区进行流动巡回展览。流动科技馆展示内容多以基础学科为主,如物理学中的声光电磁、力学及数学等,亦有心理认知、新能源等主题展品。深圳市少年宫流动科技馆项目现有流动科技展品77台,全部为模块化积木式展品,互动性、参与性和科学性强。项目活动让参观的少年儿童们在体验展品趣味互动的同时,好奇地摸索其中的科学原理、探究科学的奥妙,尽情地体验科技带来的快乐,感受科学知识的魅力,激发探索科学的浓厚兴趣。

       深圳市少年宫流动科技馆项目自2017年6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总计已在145所学校或社区展出,累计展出3500余台次,共服务约19.2万人。项目除了服务深圳本地少年儿童外,从2018年6月开始,多次前往深圳市对口扶贫地区河源市各区县、汕尾市各区县、广西百色市德保县与田阳县等地71所学校和社区展出,为当地孩子带去了难得一见的科普盛宴,累计展出近1800台次,共服务6.5万余人,社会效益远远超出预期,意义深远。

       本项目是公益性科普教育项目,由市少年宫统筹安排巡展,学校、社区也可以通过预约服务的形式提出巡展需求,经确认后送入校园、乡村和社区,并提供布展、讲解、志愿者培训等配套服务。流动科技馆项目计划2021年全年赴15所中小学校(社区)巡展,展出展品380台次,接待少年儿童约2万人次。同时,市少年宫计划进一步扩大流动科技馆服务范围,结合流动少年宫等项目,从科技领域扩大到科学文化艺术领域,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更好的成长成才。


欢迎扫码观看其它项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欢迎关注深圳市少年宫微信公众号

图片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