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科普王国展品介绍(六)——视觉误差展区

(1)古怪屋



互动方式:

两个游客进入房间,一个游客在观察孔向室内观察,结果发现原来两个身高相近的游客变得好像一个高大一个矮小了。

原理:

这是为什么呢?根据“近大远小”的规律,我们通常距离远的物体看起来更小些,近的物体看得更大些;古怪屋就是利用了透视空间参照背景的变化使人们产生错觉。

 

(2)笼中鸟



互动方式:

纸板正面图案是一只鸟,背面图案是一个鸟笼。按下按钮,纸板快速转动时,游客仿佛看到鸟关在笼中。

原理:

这是由于我们眼睛的视觉暂留。当一个物体在你的眼前消失之后,它在视网膜上的像并不会立即消失,而是会存留一段短暂的时间,这个现象称为视觉暂留。视觉暂留的时间约为0.1秒。因此,当画有笼子的一面转到背后,在你的视网膜上有视觉暂留。如果在视觉暂留的时间里,鸟的画像又出现在你的眼前,那么,在你的视网膜上就有笼子和鸟两个物像,看起来好像鸟在笼子里一样。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现象和视觉暂留有关,例如:我们使用的日光灯每秒钟要闪烁一百次,可是由于人眼有视觉暂留的特性,在一般情况下,我们察觉不到灯光的闪动。现代的电影、电视和动画片,也是利用视觉暂留现象制作放映的。

 

(3)轨迹



互动方式:

先观察静止转盘上的图案,然后按下按扭,试比较转盘高速旋转和静止时图像有什么不同,思考一下他们之间有什么联系。

拓展说明:

日常生活中我们见到的各种图案,如:排列规则的点、螺旋线等,当它们旋转起来之后,会是什么样呢?只要在这里试一试就明白了。

 

(4)空间闭合三角形



互动方式:

游客由观察孔观察造型体,会看到三组闭合的三角形框架;当离开这一特定位置,就会发现这三组框架实际上是非闭合的三角形框架。

说明:

这是因为人的视角不同引起的差异。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类似的情况,比如:一个盘子,我们从正上方看是个圆,而从侧边看是条线;一个圆柱体,从正上方看是个园,从侧面看却是个矩形了。这也告诉我们生活中的事物不能以偏概全,需要全面观察,才能正确地理解它们。

 

(5)倾斜的房子



互动方式:

这是一个整体都以一定角度倾斜的屋子,游客可以直接进去体验。

原理:

当游客进入房间时,会感觉站立不稳,头晕,这是由于大脑等人体器官所受信息不匹配引起的不适。通常我们的站立方向应该与墙壁平行,与地面垂直。当你站在小屋里,视觉反映给大脑应这样站立,但耳朵内的前庭器官(判断平衡状态的器官)及腿脚的肌肉群却通知大脑应沿重力方向站立。矛盾的信号使大脑不能正常指挥而产生不适,甚至头晕的感觉。此时只要闭上眼睛,只看地板或天花板即可恢复正常。

 

(6)矛盾空间



互动方式:

当游客由远及近地走向展台,会发现所见的两只铅笔是不一样的。在远处看时,展台左右的两支铅笔完全一样,走近时会发现原来左(右)边的“铅笔”是凹下去的。同样,展墙两侧的灯箱图片也都可以令人产生这种错觉。

原理:

矛盾空间的形成通常是利用视点的转换和交替,在二维的平面上表现了三维的立体形态,但在三维立体的形体中显现出模棱两可的视觉效果,造成空间的混乱,形成介于二维和三维之间的空间。

它在平面设计中违背了透视原理,造成光影效果的一种错乱,使图形随着视线的改变呈现出不同的形体关系。简单来说,它利用了人类视觉对光影的感知,而让人错误地认为展现出的图形为三维的立体形态。这些图案都是利用三维图像在二维平面的表现特征造成的视觉误导性图片,只存在于图片之中,无法在三维世界还原。

 

(7)相反的面具和突出来的角



互动方式:

游客在展品前左右走动,在不同的观察位置,会不同程度地“看到”两个面具都是凸出来的,而且似乎左面的面具立体感更强,但实际上左面的面具本来是凹陷的,右面的面具是凸出来的。另外,当你站在不同的位置观察,展墙上方的两个魔方会不同程度地看到两个立方体是凸出来的,而实际上是凹陷的。

原理:

这是由于人的两只眼睛有一定间距,这使得物体在两眼中的成像有一些差异;由于物体与眼睛的距离不同,两只眼睛的视角会有所不同,所看到的影像也会有一些差异,大脑会根据这种差异感觉到立体的景象,这是人的立体视觉原理。

 

(8)奇妙的图案



互动方式:

游客可以看到,展品桌面处的图片似乎是一片现代建筑群,但又有些畸形;再看看柱面镜(凸面镜)反射的图,却是正常的清晰的图像。

原理:

凸面镜对光的反射会有散射作用,如下图所示。

本展项中,桌面上的变形图案是利用计算机根据凹柱面反射镜成像的原理制成的,该图案经凸柱面反射镜成像,使图案得到了还原,让我们在凸柱面上看到了正常的图案。

 


(9)球面镜



互动方式:

墙上排列着点阵分布的不锈钢球镜面,这些球体构成了球面镜墙。当你站在由这些球面组成的墙前,可看到每一小球中自己的像和他人的像,这些像是由球面反射镜形成的,角度各不相同,变形夸张,让你对球面镜的成像有一个感性的认识。

原理:

这些光滑球面产生曲面镜反射,与“奇妙的图案”一样,也属于凸面镜反射。

 

(10)视觉幻象(错觉)



互动方式:

游客参观这些展品时,按照每一图片对应的说明仔细观看,就会发现我们的眼睛似乎在欺骗我们,真的是这样吗?

拓展说明:

人的感觉有许多种,如触觉、味觉、嗅觉等,可通过触摸物体的形状、品尝味道、嗅其气味来感觉物体。而视觉是一种极其复杂和重要的感觉,人所感受的外界信息80%以上来自视觉。

错觉是指人们对外界事物的不正确的感觉或知觉。最常见的是视觉方面的错觉。产生错觉的原因,除了来自客观刺激本身特点的影响外,还有观察者生理和心理上的原因。生理方面,与我们感觉器官的结构和特性有关;心理方面,和我们生存的条件以及生活经验有关。

然而,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的知觉和事实不相符合,那是因为这种知觉是在特定的条件下形成的,而非错觉。例如将筷子斜插在有水的杯中,筷子变“折”了,在水中的部分向下错开,这是水与空气的折射率引起的,把筷子看成“折”并非错觉。又如海市蜃楼、汽车上的凸面的倒车镜以及哈哈镜等,都不能看成是错觉。

 

(11)将你的影子留在墙上



站在荧光粉墙前的指定位置,按一下墙边的启动键,经过几秒的延时,照明灯熄灭,射灯光源自动点亮,照射后熄灭。当你离开的时候,会看见你的影子被留在了墙上。随着荧光物质余辉的减弱,你的影子也会慢慢消失直到看不见,这是由于荧光物质能吸收和释放光能。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