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科普王国展品介绍(七)——自然现象展区

(1)地球概况



互动方式:

面对自转中的地球模型,操作卫星发射光束。当光束射到地球模型上的特定区域时,启动计算机控制系统,电视屏幕上开始自动播放这一区域地理景观的视频节目。

拓展说明:

地球表面崎岖不平,有高山、海洋、丘陵、河谷。这些千姿百态的自然景物是经过亿万年的地壳运动变化形成的。通常,地壳的运动十分缓慢,在短时间内看不出它的变化,但也有一些快速的剧烈运动,如火山爆发、地震等,顷刻之间就改变了地球的面貌。

地球内力的强烈作用,会使地壳隆起形成山脉,也会使地壳断裂下沉形成海洋、湖泊或江河等。地球的外力如风力、水流、海浪、冰川的流动等长时间作用也会使地球表面变得较为平坦。

 

(2)风向标



互动方式:

这里有四根蓝色柱子,每根柱子内侧均有一个按钮,每个按钮按下后就会启动上边对应的风扇。开启不同的风扇后再抬头看看中间的风向标是如何偏转的。

原理:

风向标是测定风来向的设备。风向标基本上是一个不对称形状的物体,重心位于垂直轴上。

当风的来向与风向标成某一交角时,风对风向标产生压力,这个力可以分解成平行和垂直于风向标的两个风力。由于风向标头部受风面积比较小,尾翼受风面积比较大,因而感受的风压不相等,垂直于尾翼的风压产生风压力矩,使风向标绕垂直轴旋转,直至风向标头部正好对风的来向时,由于翼板两边受力平衡,风向标就稳定在某一方位,此方向即风向。



(3)火山喷发



互动方式:

按下按钮,火山模型底部红光闪烁,代表岩浆涌动,随着红光从底部逐渐上移,模拟火焰从火山口喷出。本展品每次演示间隔时间为5分钟。

拓展说明:

要了解火山,就要弄清地球的构造。从地表向地心看,地球由地壳、地幔和地核三部分组成。地壳主要由坚硬的岩石组成,其厚度从几千米至几十千米不等;地幔由岩浆即熔融状态的岩石构成,其最高温度可达1500℃以上;地幔的最大深度可达2900千米。地核,通常认为是由液态铁、镍成份组成,其温度可达4000℃。

地幔中的岩浆受到上面岩层的压力,一旦遇到裂缝,岩浆就会沿着这些地壳薄弱区域冲出地表,形成火山喷发。有时岩浆未能冲出地表,就在地壳的不同深度冷却凝固。

虽然火山有极大的破坏力,但人们已初步掌握了地球表面火山运动规律和火山分布状况,可对火山进行监控,能够做到提前预报,采取应急措施,避免或减少火山爆发给人类带来的损失。

 

(4)龙卷风



互动方式:

启动机器,展品玻璃罩内会形成类似龙卷风的柱状气流旋涡,旋涡慢慢变大,最后趋于稳定。这不是真正的龙卷风,但可以让游客对龙卷风有一个直观的认识。拓展说明:

龙卷风,一种自然现象,是巨型积雨云云层中雷暴的产物。其自然形成过程大致如下:当水蒸气上升到温度较低的蒸汽层上层时体积缩小比重增大,蒸汽下降,吸热,再上升,如此往复,聚集成云;云团逐渐变大,云内蒸汽分子升降幅度越来越大,上升气流在对流层开始旋转,形成中尺度气旋;中尺度气旋向上向下发展,形成龙卷核心;当涡流到达地面高度时,气压急剧下降,风速急剧上升,形成龙卷风。

 

(5)气象万千



一种由空气流动引起的自然现象。太阳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温度升高,地表的空气受热膨胀变轻而往上升。热空气上升后,低温的冷空气横向流入,上升的空气因逐渐冷却变重而降落,由于地表温度较高又会加热空气使之上升,这种空气的流动就产生了风。

,水汽在温度很低时凝华而成,跟雪很类似。霜由冰晶组成,和露的出现过程是雷同的,都是空气中的相对湿度到达100%时,水分从空气中析出的现象。它们的差别只在于露点(水汽液化成露的温度)高于冰点,而霜点(水汽凝华成霜的温度)低于冰点,因此只有近地表的温度低于摄氏零度时,才会结霜。

,一种自然现象,是从云中降落的水滴。陆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发变成水蒸气,水蒸气上升到一定高度之后遇冷液化成小水滴。当它大到无法被上升气流托举的时候,就从云中落了下来,形成雨。

,水在空中凝结或水蒸气凝华再落下的自然现象。雪只会在很冷的温度及温带气旋的影响下才会出现,因此亚热带地区和热带地区下雪的机会较微小。

 

(6)太阳和四季



互动方式:

模型展示地球围绕太阳公转、公转如何造成地球的四季变化及公转至某一位置时南北半球的不同季节风光。

拓展说明:

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是椭圆的,公转轨道的半径约为1.5亿千米,公转一周即为一年,公转平均速度为每秒29.79千米,公转黄道面与自转赤道面的交角约为23°26’。地球自转和公转运动的结合产生了地球上的昼夜交替与四季变化。

如下图所示,地球自转轴与公转轨道平面斜交成约66°34′的倾角,因此在地球绕太阳公转的一年中,太阳的直射点总是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移动,于是产生了昼夜长短的变化和四季的交替。

四季分别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为开始标记,但这样划分的季节,不能完全反映出各个地方每个季节的物候特征。还常用平均气温来划分四季:候平均气温<10℃为冬季;>22℃时为夏季;平均气温在10~22℃时为春、秋季。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