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科普王国展品介绍(五)——电磁学展区

(1)多米诺磁铁



互动方式:

轻轻推动吊挂在龙门架边的第一只磁球,观察到其他6只球也一起向一边摆动。当放回第一只球时,其他球也返回原处。可以重复操作多次,观看其他球的随动状态。

原理:

其间反映的是同极性磁体通过空间磁场互相作用而传递力的现象,及现象背后的动量守恒原理。

磁力属于相互作用力,是磁场对放入其中的磁体和电流的作用力。这里的每一个磁体都会产生磁场,也都会被其他磁体产生的磁场影响。

这个展品还涉及到了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即一个磁体与另一个磁体之间的力的传递。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定律即牛顿第三定律,其常见表述是:相互作用的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

此外,该磁体还遵循动量守恒定律,只是外界的摩擦阻力的影响,使磁体最终很快停了下来。动量p即物体的质量m乘以物体运动速度v;即p=mv。动量守恒定律的常见表述是:一个系统不受外力或所受外力之和为零,这个系统的总动量保持不变。

 

(2)磁性绳索



互动方式:

当红灯亮时,拍拍台面,玻璃罩内的小磁条的指针转向并没有什么明显的规律;当绿灯亮时再拍台面,这些小磁条都沿着一条条线曲线有一定规律地排列开了。

原理:

原来,当展台红灯闪亮时,展台内部的磁场可以忽略,用手轻拍台面,小磁条随机转动、杂乱无章;当展台绿灯亮,展台内部产生不可忽略的磁场,用手轻拍台面,小磁铁顺着磁场线偏转,导磁条成线性排列,表现出同极性相斥,异极性相吸的磁性特征。条形磁铁产生的磁场线大体如下图所示。



(3)导体半导体绝缘体



互动方式:

本展台可鉴别材料的导电性:将不同颜色的试棒放进展台的卡座内,观察它是否能够导通并点亮对应的指示灯;然后再反向放入试验卡座内,再观察灯是否有灯。其中,双向无灯亮的是绝缘体,单向有灯亮的是半导体,双向有灯亮的则是导体。这展示的是不同材料的导电特性。

原理:

这展示的是不同材料的导电特性。导体是指电阻率很小且易于传导电流的物质,常见的导体有大多数金属、石墨等。半导体指常温下导电性能介于导体与绝缘体之间的材料,且一般具有某一方向才导电特性,常见的半导体材料有硅、锗、砷化镓等。绝缘体是指不容易导电的物体,常见的绝缘体有橡胶、塑料、空气等。导体、半导体、绝缘体的界限有时并不是那么明确,即当外界条件(如温度)发生变化时,它们之间是可能互相转变的。

 

(4)电磁发电机



互动方式:

该展品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手柄、电磁发电机和三组指示灯。游客用手摇动手柄,摇得速度越快,灯亮得越多,说明电磁发电机中产生感应电压越高。

原理:

本展品有助于游客理解电磁感应发电机的工作原理。游客通过手柄施加的外力作用在线圈上,线圈在U形电磁铁中作切割磁力线的运动,线圈内部就产生了感应电流。由电磁感应相关知识有:ε=BLv,其中ε、B、L、v分别为感应电压、磁场强度、线圈长度和线圈运动速度。由此可知,B、L均是固定值,感应电压正比于线圈运动速度。



(5)电磁火箭



互动方式:

这里展示的是新型火箭发动机——电磁发动机。展台绿灯亮时,游客按启动按钮,就能观察电磁火箭上升的情况。

原理:

电磁发动机内置了磁铁,当铜线圈通电时,线圈产生与小火箭内置磁铁方向相反的磁场,利用磁性同极相斥的特性,推动火箭上升。通电后线圈产生的感应磁场如下图所示。



(6)指南针



互动方式:

本展品展示了四种样式的指南针,尽管他们的外形不一样,其中的原理却是一样的。

原理:

指南针在地磁场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线的切线方向上,磁针的北极指向地理的南极,如下图所示,利用这一性能可以辨别方向。指南针常用于航海、大地测量、旅行及军事等方面。



(7)倾斜式磁悬浮地球仪



互动方式:

地球围绕太阳旋转的轨迹为黄道,地球一边自转,一边围绕太阳公转,赤道面与黄道面(即地球绕太阳公转面)有23°26’的倾斜角,由于这一倾斜角的存在,才形成了地球上的春夏秋冬四季,本展品的自动控制系统使地球仪稳定的悬浮在空中,形象模拟了地球在太空中的倾斜旋转。

原理:

地球仪为什么能浮起来呢?原来,未通电时,在重力的作用下地球仪静置在透明球罩内下方。通电后上方金属罩内的线圈产生感应磁场,地球仪内的磁铁与上述线圈相互吸引,当线圈对地球仪的作用力等于地球仪所受的重力时,地球仪就悬浮在透明球罩内了。

 

(8)手蓄电池



互动方式:

展台上有一铝一铜两块接触板,参与者将双手分别按在铜板与铝板上时,我们发现电流计发生了偏转,而此时整个回路并没有外接电源;当我们双手离开两块接触板后发现,电流针又回到零处。

原理:

电流表没有外接电源的情况下会发生偏转呢?其实展品是一个原电池装置,组成原电池需要满足三个条件:首先是需要有电解质的溶液,第二是要有两个金属活性不同的电极,最后是必须是一个闭合的回路。在参与过程中,双手上的汗液就是电解质;铝板比铜板活泼,铝板更易被电解质电离出更多的自由电子;而人体又是导体。因此,当双手按在金属板时闭合回路就形成了,组成了一个简单的原电池装置。

 

(9)透明电度表



互动方式:

电度表也叫电能表是计量电能的仪表,现代家庭中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至少一个此表。这里展示的是两侧的两个正常大小和中间的一个放大的外壳透明的电度表,游客可以清楚得看到表里边的构造,加深对电度表的了解。

原理:

电度表工作时,电流线圈和电压线圈中有交变电流流过而产生交变磁通量,带动表中铝盘转动。负载消耗功率越大时,铝盘转动越快,铝盘转动时,带动计数器,把所消耗的电能指示出来,这就是电能表工作的大致过程。

 

(10)磁悬浮金字塔

展台红灯闪亮时,用手去抓金字塔模型,不容易抓起来;当站台绿灯亮时,展台中央的金字塔模型会自动漂浮,则很容易将其推动。实质上,其中运用了磁性物体同极相斥的特征。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