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被动式太阳房集热部件、屋面、地面的施工及验收要求

一. 太阳能集热部件施工

    在被动式太阳房建筑中,集热部件主要包括直接受益窗、空气集热器、阳光间等。这些部件的框架最好采用塑钢材料,减少框扇的遮挡,最大限度地汲取太阳能,满足保温隔热要求。

    直接受益窗、空气集热器等部件的安装,应采用不锈钢预埋件、连接件,如非不锈钢件应做镀锌防腐处理。连接件每边不少于2个,且连接件间距不大于400毫米。为防止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窗缝隙及施工缝造成冷风渗透,边框与墙体间缝隙应用密封胶填嵌饱满密实,表面平整光滑,无裂缝,填塞材料、方法符合设计要求。窗扇应嵌贴经济耐用、密封效果好的弹性密封条。

二、屋面施工顺序及施工方法

    被动式太阳房屋面保温做法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平屋顶屋面,另一种是坡屋顶屋面。

1. 平屋顶施工顺序及施工方法  

    平屋顶施工顺序是:屋面板、找平层、隔气层、保温层、找坡层、找平层、防水层、保护层。

    保温层一般采用板状保温材料(聚苯乙烯泡沫板)和散状保温材料(珍珠岩),厚度根据当地的纬度和气候条件决定,一般采用聚苯乙烯泡沫板厚度为120毫米以上,在聚苯乙烯泡沫板上按600×600毫米配置Ф6钢筋网后做找平层;散状保温材料施工时,应设加气混凝土支撑垫块,在支撑垫块之间均匀地码放用塑料袋包装封口的散状保温材料,厚度为180毫米左右,支撑垫块上铺薄混凝土板。其他做法与一般建筑相同。

2.坡屋顶施工顺序及施工方法

    坡屋顶屋面是农村被动式太阳房的常见形式。坡屋顶一般为26°—30°。屋面基层的构造通常有①檩条、望板、顺水条、挂瓦条;②檩条、椽条、挂瓦条;③檩条、椽条、苇箔、草泥。

    坡屋顶屋面保温一般采用室内吊棚,吊棚方法很多,有轻钢龙骨吊纸面石膏板或吸音板、吊木方PVC板或胶合板、高粱秆抹麻刀灰等。保温材料有聚苯乙烯泡沫板、袋装珍珠岩、岩棉毡等。

三、地面施工方法

    被动式太阳房地面除了具有普通房屋地面的功能以外,还具有贮热和保温功能,由于地面散失热量较少,仅占房屋总散热量的5%左右,因此,太阳房的地面与普通房屋的地面稍有不同。其做法有两种:

1.保温地面法

(1)素土夯实,铺一层油毡或塑料薄膜用来防潮。

(2)铺150—200毫米厚干炉渣用来保温。

(3)铺300—400毫米厚毛石、碎砖或砂石用来贮热。

(4)按正常方法做地面。

2. 防寒沟法

    在房屋基础四周挖600毫米深,400—500毫米宽的沟,内填干炉渣保温。

四、太阳房验收要求

    太阳房的竣工验收与一般建筑的验收大同小异,分为档案验收和分部分项工程验收。

(一)档案验收

1.工程使用的各种保温材料、蓄热材料及构配件必须有产品质量合格证、质量检验报告、进场抽样复试报告单。

2.对复合墙体,地面与屋面保温材料铺设方式、拉接筋等隐蔽工程应严格按图纸要求施工,需认真做好工程记录。

3.检查是否有设计变更,如果有,检查设计变更手续是否齐全,材料代用通知单是否齐全。

4.检查施工日记及工程质量问题处理记录是否齐全。

(二)分部分项工程验收

1.分部分项工程应在上一道工序结束后,进行工程质量验收,参加验收人员有工程监理、设计、施工及建设单位代表。上一道工序验收合格后进行下一道工序,否则不准进行下一道工序。

2.基础工程验收时应检查保温隔热工程,保温材料含水率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以及隐蔽工程记录。

3.地面工程应按地面构造分层验收,应有施工检查记录。

4.复合墙体施工过程中应按以下内容进行中间验收:

1)使用保温材料应有出厂证明及复试证明,确认其各项指标符合设计要求。

2)保温材料放置应严密无缝,如出现空隙应以保温材料填充,做好施工记录。

3)砌筑沙浆底灰饱满度要大于80%,碰头灰达60%以上,所有灰缝均应达到密实状态。

4)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应严格按设计要求认真做好施工记录及质量检查记录,认真归档。

5)冷桥部位处理必须经设计与施工单位双方共同检查,认定符合设计要求。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