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江苏全面推广应用好太阳能热水系统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从2008年1月1日起,我省城镇区域内新建12 层及以下住宅和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宾馆、酒店、商住楼等有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应统一设计和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这是2007年11月江苏省建设厅《关于加强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推广应用和管理的通知》(苏建科(2007)361号)文件中规定的。

    该文件下发以后,在全省引起轰动,反响强烈。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生产企业以及广大老百姓都很关注,中央电视台专门给予了报道。在此之前,作为城市强制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有深圳、济南、烟台等地,但作为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的省一级,江苏是第一家。

    那么,为什么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首先,这是由江苏的资源和能源需求所决定的。江苏人多地少,资源和能源匮乏,由于是经济强省,因此,对资源和能源的需求就十分强烈。江苏大部分的电力是火力发电,90%以上的煤炭是靠外地运入,受运输、季节等影响较大,加上2007年长江枯水期的提前和延长,导致煤炭水运受阻,2007年年底和2008年初的大雪,又导致煤炭陆运受阻。各个电厂煤炭都在告急。可以说,电力紧张已直接影响到江苏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的生活。采用替代能源,采用可再生能源将是江苏不得不考虑的途径。

    其次,这是由江苏的地理环境所决定的。虽然江苏资源和能源匮乏,但太阳能资源是比较丰富的。全省范围内太阳能年日照时间在1600~2400小时,且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使用低廉,方便,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可以大面积采用。我省的徐州、宿迁等地早在前几年就要求在多层住宅建筑中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第三,这是由广大老百姓的需求所决定的。每年,我们都收到不少群众来信,要求在住宅中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每届的人大和政协会议,也有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太阳能应用提出相关的建议和提案。也经常收到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带来的纠纷投诉。

    第四,这是由太阳能应用技术进步的发展所决定的。江苏省建设厅这几年来一直在进行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技术攻关,成功开展了常州金坛金谷小区集中式太阳能热水器的应用,并在2005年编制了江苏省地方标准《住宅建筑太阳热水系统一体化设计、安装与验收规程》,在2007年编制了《太阳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设计标准图集》。总之,通过工程示范应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已日趋成熟。

    应该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太阳能热水系统是大势所趋,是顺应广大群众的呼声,更何况我们一些地区已积累了大量的应用太阳能热水器的经验。 

    那么,如何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好太阳能热水系统?

    在建筑大力推进太阳能热水器的应用,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好事如何做好?如何做到既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又要保证建筑的美观;既要使太阳能热水系统得到最大化的效率,又要使太阳能热水器的后续管理得到圆满地解决?这还需要我们做大量的配套工作,从而使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应用得到健康的发展。

    首先,要做好三个结合。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