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汽车盲区到底有多大?驾驶员:一个都看不到啊

据联合国2021年的一项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约有130万人死亡和5000万人受伤。而视觉盲区便是驾驶中最大的潜在威胁之一。


此前的一项实测表明,一辆SUV的盲区内竟能装下75名孩子。


交警先让幼儿园老师坐进一辆SUV警车的驾驶位并戴上眼罩,随后引导75名幼儿园小朋友分别站在车辆四周的盲区内。



待车辆前方的孩子蹲在地上后,老师摘掉了眼罩。然而,通过环顾车辆周围和观察后视镜,老师竟连一个孩子也没有发现。



生活中时常可以看到由于盲区的存在而导致的交通事故。



那么有没有办法可以减小盲区或者削弱盲区带来的危害?


今天就一起了解一些相关的“贴心”科技。



盲区是什么?


盲区产生的基本原理是光线沿直线传播,当驾驶员坐在驾驶位置上时,由于视角的限制以及车体的遮挡,会有很大区域的物体反射的光线无法传播到驾驶员的眼中。



虽然后视镜可以一定程度上通过反射光线扩大驾驶员的视野,但由于其尺寸和位置的限制,依然有区域无法覆盖到。



对于常见的轿车型汽车,其盲区主要可以分为:前侧盲区、后侧盲区、两侧后视镜盲区、两侧AB柱盲区等。


前侧盲区主要是由于引擎盖前区域被遮挡;


后侧盲区是因为车尾部的部分区域在后视镜可观察范围外;


两侧后视镜盲区是在大角度转弯时通过后视镜难以观察到的区域;


AB柱盲区是挡风玻璃两侧的柱子会遮挡部分前方视野所致。


▲A柱造成的遮挡。来源:维基百科


大型汽车如货车,由于车体更大,驾驶时的盲区相比轿车也会更大。


即使是划定在盲区之外的区域,也不意味着绝对安全。驾驶员即使在注意力集中时也难以同时观察到所有的方向,还会受到实时路况、天气状况以及对面来车的车灯亮度等因素的干扰。


真实情况下的盲区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更大。那么,该如何帮助司机们避免盲区呢?



更多的镜子


安装在后视镜上的辅助镜片也常被称为广角镜或盲点镜。这种镜片是小凸面镜,可以覆盖的视野范围更大。


司机能通过辅助镜片观察到原先后视镜不能覆盖到的后轮等侧后方的地方,有效压缩了两侧盲区的大小,但有时这种凸面镜也会出现画面出现一定的变形和失真。


司机在透过凸面镜观察后方的情况时,不太容易准确把握后方的物体、车辆等的实际距离,因此过度相信广角镜中的画面容易产生误判。


▲凸面镜扩大视野的原理


双镜片结构类似于潜水艇中潜望镜的原理,即通过一对相互平行的平面镜,将某一不在视野内的物体上发出的光经过两次反射引导到人眼处,从而看见物体。


▲潜望镜原理示意


AB柱会在驾驶过程中遮挡前方的部分视野,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在合适的位置以合适的角度设置两块镜片,就可以让AB柱后面被遮挡的物体可以被看到。


▲让A柱“隐形”的装置原理示意


但真实应用于汽车中时,为了保证美观等更加实际的要求,需要更复杂的设计。



让车拥有眼睛


对于更加广泛的视觉死角,考虑到司机有限的精力,仅仅通过扩展司机的视野是不够的。


于是,人们想到让车拥有“眼睛”,即让车本身可以主动判断周遭的情况,并给予司机驾驶操作上有效的提醒甚至干预。


没错,雷达正是我们最为熟知的进行物体定位以及测速的工具。那么,雷达是如何实现测速的呢?


这就要提到我们所熟知的多普勒效应。


多普勒效应指的是物体辐射的波长会随着波源和观察者的相对运动而改变。比如对于声波为代表的机械波,当一辆汽车(波源)向你驶来,你听起来汽车发出的声音音调会变高,即频率增大;若波源远离,音调会变低沉,即频率减小。


有了这样的定位和测速的装置,汽车就可以扫描周遭的环境,并将信号传给算法芯片进行分析。一旦发现有周围物体快速靠近,就可以通过报警装置警示司机或者通知周围汽车、行人。在必要时,如发现与前车距离迅速接近时,汽车也可以启动自动的刹车制动系统完成刹车流程,这大大增加了司机驾车的安全系数。


▲雷达。来源:pixabay



科技的发展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我们逐渐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实时与互联网进行信息交换,这意味着一台行驶中的汽车也可以实时通过互联网获取自身的定位以及路况信息。


而兼具分辨率高、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的激光雷达的普及,使得汽车对于周遭环境的探测能力绝非简单的定位与测速。比如车载的三维激光雷达可以通过高速旋转实时绘制出车辆周边的三维空间地图,同时测量出周边其他车辆在三个方向上的距离、速度、加速度、角速度等信息。



此外,最近不断发展的计算机视觉,或许可以让未来的汽车可以充分感知周遭的环境,提取并识别其中的不同元素,并有选择性地做出响应、警示、避让等操作。


当科技“出手”,汽车盲区不仅可以被减小,甚至可以被消除。不仅可以帮助驾驶员,甚至可以解放驾驶员。



针对汽车盲区

司机和行人要注意什么?


驾驶员上车前,养成主动绕车一圈检查的习惯,尤其是在小区、学校等儿童集中的地方,应当集中注意力,降低车速,小心周围可能出现的学生;


上车后启动车辆前,先观察左右后视镜,必要时回头看一下侧后方盲区内是否有人或其它物体;

转弯、倒车、停车时速度一定要慢,脚放在刹车上。当对周围情况不明确时,要停车下来察看清楚再继续下一步操作。


▲货车车辆盲区示意图


SUV车型比一般的轿车车身高,盲区范围也更大,儿童进入车辆盲区或是蹲在车旁玩耍,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而加长、加宽的货车,视觉盲区更大。遇到大货车时,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都应远离。


家长应反复教育孩子不在车前跑,不在车后留,不在车边站,以免汽车突然启动或突然开门;

带孩子(尤其是年幼的孩子)外出时,牵住孩子的手,不要让他脱离家长视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看护,不要让孩子到街道、马路、停车场等车多地方玩耍;


教育孩子步行走人行道,不要进入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走非机动车道最外侧。过马路走斑马线,遵守信号灯。


认识盲区,远离盲区,安全出行!



参考文献

[1] 汽车盲区示意图讲解 - 知乎 (zhihu.com)

[2] 盲区多危险你知道吗?10张图详解- 知乎 (zhihu.com)

[3] 汽车后视镜上的小圆镜有什么作用?有必要安装吗?

[4] US20170227781A1 - Apparatuses and methods for making an object appear transparent - Google Patents

[5] 车载毫米波雷达——高阶自动驾驶的标配 - 知乎 (zhihu.com)

[6] 雷达(利用电磁波探测目标的电子设备)_百度百科 (baidu.com)

[7] 多普勒效应_百度百科 (baidu.com)

[8] 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历程与瓶颈技术及其未来的发展趋势 - 知乎 (zhihu.com)

[9] 揭秘自动驾驶(摄像头、雷达、激光雷达)3大传感器系统 - 传感器/Mems - -EETOP-创芯网



编辑:刘佐琪

来源:科普中国、中科院物理所、学生安全教育平台、央视新闻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