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深圳商报〗川北灯戏“闹”鹏城展国家级非遗魅力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杜翔翔)6月13日、14日,南充市川剧团、川北灯戏剧团做客深圳“戏聚星期六”,分别在深圳市少年宫剧场、龙华文化中心影剧院进行了一场以“川北灯戏‘闹’鹏城”为主题的公益讲、演活动,让深圳市民感受了浓浓的“川北味”艺术。

    演出开场由刘刚、张少虎、周鸿等十几位演员带来了《开门灯》,热闹的场面将整个剧场的氛围点燃。接着,四川省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剧传承人杨昌林介绍了川北灯戏概况。他说,川北灯戏是流行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区古老的汉族歌舞小戏,明清以来,灯戏频繁演出于川东北的广大山乡,至今延绵不绝。“由于川北灯戏的剧目多取材于当地汉族民间生活,反映的是民间的人生理念和审美情趣,因而为山乡民众所喜闻乐见,并称之为‘农民戏’、‘喜乐神’。2006年5月川北灯戏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随后由国家二级演员黄丽、罗小林、莫涛等带来的《嫁妈》《郑板桥买缸》《耍耍夫妻》《打判官》等经典川剧中,演员们用俏皮的动作、逗趣的表情,惹得台下笑声连连,将整个演出推向了高潮。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