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27亿美元核潜艇一个男兵也不要

美国白宫近日表示,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同意受邀成为美军首艘全女性船员核潜艇项目的赞助人。

  据悉,这艘核潜艇为弗吉尼亚级,以米歇尔的老家伊利诺伊州命名,目前正在康涅狄格州的格罗顿和弗吉尼亚州的纽波特纽斯港建造,预计2015年投入使用。“伊利诺伊”号核潜艇的造价在27亿美元左右,建成后艇身长377英尺、重7800吨,水下时速超过25节。

  美国海军在1993年就有女兵在水面舰艇上服役。2009年,美军方开始推动女兵进入潜艇服役,此举并非为了讨好女性,而是男性潜艇军官的缺口越来越大。这是因为潜艇兵的压力太大,需要有强烈的奉献精神,而且必须符合苛刻的生理和心理要求。

  2010年,时任防长盖茨宣布允许女兵在核潜艇服役后,2011年就有第一批共12名女军官从海军初级军官学校毕业,开始在核潜艇上服役。

  目前,美军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女兵群体。由于受女权主义的影响,美军女兵并不是军队的“点缀”,而是实实在在作战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目前美国女兵的工作职能来看,还主要以技术和中低级岗位为主。但高级指挥人员也在不断涌现。现在掌控F-35战斗机项目的就是一位美国空军女将军。由于美国女权主义的高涨和实现个人价值的极度渴望,美军女性指挥官可能会更富攻击性。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性能指标

  水下排水量: 7800

  长:114.91米 宽:10.36

  最大潜深度:245

  潜行极速:30

  噪音:95分贝 乘员:134

  为何发展全女兵潜艇?

  女兵走进海军、走进潜艇部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首先是健康问题。有研究认为,女性在潜艇中,健康会因累计的二氧化碳遭受更多损害。此外,就是怀孕的女性肯定不适合在潜艇工作。

  其次是空间问题。和水面舰艇不同,潜艇的内部空间极为狭窄。在有的常规潜艇内部,只有艇长等一些高级军官才有极为狭小的个人宿舍,而大部分人是集体居住,甚至只能在岗位边上的简易床上休息。而女兵一旦进入潜艇,由于男女性别的差异,潜艇就要给她们留下专用的居住地。而这和潜艇狭小的空间是矛盾的。由此来看,潜艇上男女混编不大现实,既然允许女兵进潜艇,那就得搞“全女兵”潜艇。

  此外,“全女兵”潜艇的出现还与伦理道德问题有关。近年来,美国海军接连曝出女军官、女水兵受到男性同僚性骚扰甚至强奸的事件。而男女混编的水面舰艇,其成员的离婚率也在迅速升高。从维护家庭稳定的角度出发,美军发展“全女兵”潜艇项目也是必由之路。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