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海底火山口奇特景观:珊瑚礁上现罕见白色螃蟹

 

北京时间530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所科学家近日利用装备声呐装置的机器人潜水器在加利福尼亚湾中发现了十个活跃的海底火山口。这些海底火山口分布于下加利福尼亚洲和墨西哥之间的水域中。尽管人类此前已经对该水域进行了无数次探索,但也直到近日才发现这些冒着黑烟的海底烟囱。

科学家们惊讶地发现,在这种几乎不适宜生命存在的恶劣环境中,竟然有大型海洋有机生物群活跃于海底火山口附近。这些海底有机生物群、冒出滚滚浓烟的海底黑烟囱、宏伟的火山拱门和3D珊瑚礁构成了一幅奇特的海底景观。

一只白色的Galatheid螃蟹在一处死火山口上生长起来的白色珊瑚礁上爬行。这处白色珊瑚礁大约有0.7米到1米高,在加利福尼亚湾中发现的珊瑚礁一般体积都比较小。克莱格解释说,“这次发现的珊瑚礁几乎是在这片区域中发现过的最大体积珊瑚礁。”这些珊瑚礁不仅仅体积大,而且还呈现很罕见的怪异形状。

克莱格介绍说:“一般这种珊瑚礁,所有的枝都是生长在一个平行面的。但是因为这些珊瑚礁生长得实在太大了,所以它们一般长出了很多分支以至于形成了很多个不同平行面,所以它们看起来相当有立体感。”

 

 

  在新发现的海底火山口附近,一群被命名为“Galatheid”的螃蟹从一处老化的硫化物沉积物上结队爬过去,这处硫化物沉积层曾经是一群管蠕虫的栖息地。克莱格介绍说,“所有的这些圆形小孔都是这些管蠕虫在这沉淀层突然变活跃的时候死掉而形成的。”深海热液出口是这样一个区域:温度较低的海水下沉到海底然后被喷出地壳的岩浆加热的区域。随着海水被加热,海水会变得更轻,富含矿物质的海水重新上升返回海面。活跃的深海热液出口可以将它周围的海水在短时间内加热到350摄氏度。一些有机物,比如管蠕虫,使用一些化学物质来供养深海热液出口周围的共生菌,这些生物进而形成了一些在世界上其他海洋态系统中难以见到的大型海洋有机生物群。

 

  小鱼们穿梭于一大群管蠕虫中,这些遍布在管蠕虫身上黑色的点是一种海洋贝类,被称为帽贝。克莱格介绍说:“这种小鱼对于深海热液出口的生态系统有着特殊的意义,一般能长到25厘米长。它们喜欢居住于死掉的管蠕虫中,这是它们的栖息地。”

 

  虽然海底地震频繁发生,但是这个凝固的岩浆拱门依然屹立不倒,就好像水下建筑的废墟一样。克莱格感叹:“这种偶然形成的构造是自然界最神奇的造化,我见过超过5000处这样的结构,但是每一次看到它们我依然觉得它们如此得美妙。”

 

  玻璃海绵常常伸长了身体去捕食那些菌类和浮游生物,它们一般寄生在凝固熔岩的褶皱处。新发现的深海热液出口几乎都遍布于一个活跃被称为“ Alarcon Rise”的海底火山区,该海底火山区靠近加利福尼亚湾的出口。

 

  像黑烟一样的富含矿物质的海水一股一股从深海热液喷发口中喷涌而出。很早以前,科学家们就根据这个区域密集的火山活动猜测加利福尼亚湾中应该存在大量的海底火山口,但因为这片水域长久以来不合适潜入水下进行探索工作,所以这些海底火山口一直到近期才被发现。这些新发现的“黑烟制造者”是被装备了声纳装置的机器人潜水器发现的。这个机器人潜艇是由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所为了一项为期三个月科考工作部署于此,该团队曾经于2006年利用声呐装置准确定位东北太平洋中的新海底火山口。最近一次任务执行中,海底火山口的声呐定位分布图向研究团队指明了他们需要派遣遥控水下机器人的具体地点。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所科学家大卫-克莱格介绍说:“人们过去用来发现深海热液的方式是通过研究水的温度变化和海水的浑浊程度异常后再看是否能在附近找到一些东西。”

 

  浓黑的“烟”从海底高尔夫球大小的“烟囱”中不断地喷涌而出。克莱格说:“你可以看到后面一大片浑浊的水域,这说明这片水域下面有一个这样的烟囱。”

    名叫“多克-里克特”的水下机器人正利用机械手臂从一片相对较薄的熔岩外壳上收集样本。克莱格表示:“对我来说,这些标本像是一个一个的小金矿,因为我可以通过研究这些标本来确定熔岩的组成成分。”

    一个管蠕虫群生长在一处深海热液出口附近的熔岩堆上。这幅图片显示了其中最大的一只管蠕虫,大概有1.5米长。克莱格介绍说:“这些管蠕虫没有内脏,但是它们的外壁上有一些细菌能够将来自海底的硫化氢转化为硫酸盐为管蠕虫提供能量。这完全是一个共生系统。

  名叫“多克-里克特”的水下机器人是一系列用来探索加利福尼亚湾深海热液出口的机器人之一。在经过一个上午的潜水作业之后,它回到了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所研究船底部进行休整。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