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欧洲太空探测器成功苏醒 预计年底登陆彗星(图)


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造价达到10亿英镑(约合16.4亿美元)

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通过行星引力场进行加速

  欧洲空间局研制的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成功被科学家“唤醒”,该飞船将对为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进行详细调查,并且在该彗星上登陆。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于2004年发射,任务时间已经达到10年之久,过去的三年内,科学家将罗塞塔号调整为休眠状态,经过数个月的唤醒准备后,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成功苏醒!现在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距离地球大约八亿公里,科学家刚刚收到来自遥远探测器的信号。

  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为了节约电能进入了休眠状态,这是行星际探测器长时间空间飞行的保证,可以节省大量的电能。格林尼治时间18:18,探测器的苏醒后的第一个信号被科学家捕捉到,数据显示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上的设备仍然处于正常工作的状态,该探测器造价达到了10亿英镑。在多个社交网站上,“Hello World !”成了一个热门的词汇,代表着罗塞塔号的苏醒。

  将近十年之久的空间飞行使得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调查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的道路非常“曲折”,事实上八亿公里的路途并不遥远,科学家设计的飞行路径使用了多颗行星的引力进行加速,探测器迄今已经多次在行星系统中折返,通过地球和火星的引力场加速,这也被称为“引力弹弓”。通过行星引力场加速可以节省燃料,这也可以降低探测器的成本,但是需要付出时间的代价。

  抵达八亿公里外的宇宙空间,太阳能电池板的效率就会开始降低,处于冬眠状态的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需要通过一系列的程序来开启仪器,并且慢慢热身,在第一个信号传达之前探测器进行了长达7个小时的慢热,之后的45分钟进行了信号传输的工作。探测器的控制中心位于德国的达姆施塔特中心,成功苏醒后科学家将测试菲莱登陆器的具体情况,今年11月,菲莱登陆器将登陆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并且拍摄彗星表面的全景图像。

  科学家希望通过罗塞塔号任务了解关于彗星演变的具体情况,由于彗星与太阳系的起源有着非常大的关联,来自于太阳系边缘的冰封天体记录了太阳系形成的奥秘,因此通过彗星研究洞察关于太阳系起源之谜。

  罗塞塔号任务只有太阳能电池板,没有搭载放射性同位素电源,因此电能完全依赖于15米长的太阳能电池板。在今年晚些时候,科学家将寻找彗星上合适降落的位置,并对彗星表面物质进行采样,如果我们能发现彗星上存在有机物,那么也有助于地球生命起源的解释。

  在降落彗星时,科学家设计了一套先进的“鱼叉”装置,可以让着陆器牢牢稳定在彗星表面,防止在微重力环境中失去控制。彗星表面的地形非常复杂,需要更高精度的着陆系统和精确地飞行控制技术,飞船将自动对彗星表面崎岖的地形进行识别。(罗辑)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