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2012年系10大最热年份之一 温室效应令人担忧

  美国、英国、中国等50多个国家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一份气候报告显示,2012年是地球有气象记录以来十大最热年份之一,北极海冰面积在当年9月萎缩至历史最小规模。

  这一题为《2012年气候状况》的报告当天由美国气象学会发表。报告写道:“从全球平均气温看,2012年在自19世纪中晚期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中排名第八名或第九名。根据所参考数据资料的不同,这一年的气温比1981年至2010年间的平均气温高0.14到0.17摄氏度。”

  报告显示,2012年是美国与阿根廷的最热年份。不过对中国而言并非如此。2012年中国全国平均气温9.4摄氏度,较常年偏低0.2摄氏度,比2011年偏低0.3摄氏度。从季节看,2012年中国春夏两季的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同期,而秋冬两季的平均气温低于常年同期。

  报告发现,北极变暖的速度是世界其他地方的两倍左右,这里的海冰在夏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融化,并在2012年9月16日萎缩至342万平方公里,这是有卫星记录30多年的历史新低。当年9月26日,主要由南极大陆崩解到洋面的海冰面积达到1945万平方公里的历史新高。

  2012年的全球海洋表面温度位列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1个年份之一,海平面也达到新高。据估计,过去20多年全球海平面以每年约3.2毫米的平均速度上升。

  大气中二氧化碳、甲烷等主要温室气体的浓度继续攀升。近年来人为的碳排放曾因经济危机一度略有下降,但2011年再创95亿吨的新高,2012年则增至97亿吨。

  “从整体上看,我们的地球一直在变暖。”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代理局长凯瑟琳·沙利文在一份声明中说,“碳浓度增加、海平面上升、北极冰融化……2012年所经历的许多事件是气候变化长期趋势的一部分。”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