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蒋公的面子》5月5、6日晚在少年宫剧场上演

 

    由聚橙网举办的《蒋公的面子》于5月5、6日晚20时在少年宫剧场隆重上演。
 
    这部喜剧是由南京大学本科三年级一位女生写的“学年论文”,她和她的剧组把这部戏献给了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
 
剧情简介:
 
    1943年,重庆。蒋介石亲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邀 请中文系三位知名教授吃年夜晚。这使三位教授很纠结:给不给蒋公这个面子呢?
 
    1967年,南京。三位教授为此事遭受审查,他们诚惶诚恐地回忆往事,真相难觅……
 
    制作 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   南京大学硕士剧团
    编剧 温方伊  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2009级本科生
    导演 吕效平 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南京大学戏剧影视艺术系主任
 

 

 
创作与演出背景介绍:
 
    《蒋公的面子》是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和南京大学艺术硕士(MFA)剧团为庆祝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创作的一部喜剧。
 
    剧中故事来自南京大学中文系流传很久的一个传说:1943年,蒋介石亲任中央大学校长,邀请中文系几位教授吃年夜饭,教授们却很为“给不给蒋公这个面子”的问题为难。确认和推翻这一传说的真实性都缺乏足够的根据。
 
    该剧导演吕效平教授,现任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戏剧影视艺术系主任,为戏文专业的本科生讲授“舞台剧写作”课,他以《蒋公的面子》为题,布置学生把这个传说编写成一出话剧。
 
    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2009级本科生温方伊根据老师的命题,完成了她的三年级“学年论文”。演出本为她创作剧本的第五稿。
 
    该剧由南京大学艺术硕士(MFA)剧团演出,演员平均年龄不到25岁。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剧团成立于2007年,成员为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过去、现在和未来可能的艺术硕士生。
 
    《蒋公的面子》于2012年5月15日在南京大学礼堂首演。85年前,蒋介石率领北伐军初入南京时,曾借用这座当年金陵大学的礼堂举行会议和发表演讲。至18日,《蒋公的面子》共为校庆演出4场。
 
    2012年6月,《蒋公的面子》申请参加中国剧协在上海举办的“第3届中国校园戏剧节”,遭淘汰。
 
    2012年10月23日,《蒋公的面子》在南京大学礼堂开始第二轮演出。27日,“第3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在上海闭幕,《蒋公的面子》演出第8场。经5次加演,至11月2日,第二轮共计演出26场。
 
    2012年12月14-16日,应江苏省委宣传部要求,《蒋公的面子》在南京艺术学院演出3场。
 
    2013年元月13日,受五矿地产公司邀请,《蒋公的面子》第一次走出高校,在南京紫金大戏院演出1场。剧场气氛之好,为20年来南京戏剧演出所罕见。
 
    2013年2月,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剧团在南京市栖霞区完成注册。3月17日,《蒋公的面子》在南京江南剧院正式开始商业演出。南京市委宣传部为剧团支付了全部剧场场租。至26日,共商演10场,剧团和剧院坚持“零赠票”,平均上座率超100%。
 
    迄今,《蒋公的面子》已经演出44场,观众逐渐从青年学子扩展到中老年人,屡有白发苍苍的老者由轮椅推进剧场;逐渐由校内师生扩展到校外知识分子和普通市民。南京市、江苏省乃至全国的数十家纸面和电子媒体对《蒋公的面子》的创作和演出进行了持续的追踪报道与评论。
 
    2013年,南京大学的喜剧《蒋公的面子》已然成了一个全国性的文化事件。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