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五一节少年宫木偶盛宴 大小剧场交相辉映

为丰富深圳广大少年儿童文化生活,五一期间,由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和深圳市演出公司主办,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演出,大型卡通偶形童话剧《木偶奇遇记》和“中国顶级木偶绝活大展演”定于2008年4月30日—5月3日在深圳市少年宫隆重举行,其中“中国顶级木偶绝活大展演”含5个各具特色的小剧目:《小鼠舞》、《鸡斗》、《鹤与龟》、《猪八戒背媳妇》和根据格林童话改编的《小红帽》。具体安排是,4月30日晚—5月2日上午,在少年宫大剧场上演《木偶奇遇记》,演出4场;“绝活大展演”则于5月2日下午—5月3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演出3场,共7场精彩纷呈的木偶盛宴,是2008中国第四届文博会艺术节重头儿童剧目,将为深圳庆祝五一节活动增添姿彩,也让广大少年儿童为之兴高采烈。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木偶奇遇记》在业内有“中国人偶第一剧”之美誉,剧情曲折动人,早已印记在几代人的心中:木偶匹诺曹对仙女做了承诺,却屡屡违背诺言,他因此付出了多次代价;之后他逐渐好学、勇敢、诚实,因此他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男孩子,找到了爸爸。该剧的舞台设计在目前国内木偶剧中是规格最高的,布景和道具均模拟实物,体积庞大逼真,就连花草树木都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整场演出80分钟,切换场景近10次。背景画幕共十多道,每一幕都是根据剧情发展,利用灯光熄灭间隙及时切换,不影响演出的连贯性。与传统的木偶戏相比,整个舞台采取了开放结构,70%的时间是真人演木偶,30%是传统木偶表演。木偶与真人交替出现,让整台演出效果浑然一体。此外,该剧还运用现代化的灯光、声音合成等技术,配合剧情,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亦真亦幻之感。再加上互动式的内容,让小朋友走上舞台,帮助卡通英雄们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台上动脑筋,台下出主意,整个剧场变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海洋。

    5出“绝活”小戏堪称中外木偶小戏精品,其中《鸡斗》、《鹤与龟》和《猪八戒背媳妇》更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顶级木偶戏,都曾荣获匈牙利国际木偶节“最高荣誉奖”。将多个顶级木偶小戏汇集于一台演出,这对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来说也是首次。表演艺术家们诸多拿手绝技,如撩、翻、甩、挑等顶尖操纵技法,由三到四人相互配合统一操纵一个木偶表演等等,这是中国木偶剧的独创。其细致、精妙、独到,凡观者无不啧啧称奇并为之倾倒!引人捧腹大笑、发人深而思之的内容,与顶级的表演艺术相结合——“绝活大展演”以木偶剧神奇而魔幻的魅力为节日礼物,奉送给广大少年儿童观众,对于成人观众则是对传统文化的一次回归和重温,而对于木偶艺术本身,无疑是一次珍贵遗产的传承和青春重焕。

    木偶艺术是孩子们心目中的歌剧和芭蕾,从这个意义上說,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就是他们的歌剧院和芭蕾舞剧院。成立于1955年的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迄今仍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木偶艺术表演团体。50多年来共创作演出积累了300多个经典剧目,培养和造就了众多杰出人才,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和海外近30个国家。在创作演出的剧目中,最主要的有:《孙悟空大闹天宫》、《天鹅湖》、《木偶奇遇记》、《美人鱼》(又称《海的女儿》)、《绿野仙踪》、《拇指姑娘与青蛙王子》、《王小二打虎》、《八仙过海》、《野天鹅》、《半夜鸡叫》、《草原英雄小姐妹》、《猪八戒背媳妇》、《小放牛》、《鹤与龟》、《神唢呐》、《鸡斗》等。“一切为了孩子”“把最好的献给孩子”是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贯彻始终的宗旨。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