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深圳市少年宫获全国首届科普剧大赛二等奖

    8月24日至26日,全国首届科普剧大赛在东莞科技馆举行。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博物馆协会举办,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选送的科普剧《水─生命之源》,获得大赛优秀剧目二等奖。该科普剧由深圳市少年宫原创,以宣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友好型的和谐社会建设为目的,以宣传“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的科学知识和技能为主题,引导观众特别青少年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珍惜和爱护水资源。

    本次全国科普剧大赛虽为首届,由于主办方策划到位,落实得力,得到了全国三十多座科技馆、博物馆和校外青少年教育机构的积极响应并组织精干队伍参与比赛。大赛气氛热烈,竞争激列。深圳市少年宫演出的《水-生命之源》引起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并形成了强烈的共鸣,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获颁二等奖。

    科普剧是近年来在国际上流行的科普宣传形式。此次深圳市少年宫创作并组织排练的科普剧《水-生命之源》以宣传科学用水、节约用水为主题,以第一人称的拟人表现手法,让江、河、湖、海以卡通人物形象,展示出人类与水的紧密关系,警示人类缺乏淡水的危机,揭示水污染的灾难性后果,介绍海水淡化和污水处理的知识,宣传科学用水和节约用水的知识与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科普剧是将舞台表演艺术与科学知识的有机结合,这种科普宣传形式活泼,趣味性强,更能吸引广大公众尤其青少年儿童学科学、爱科学和用科学,从小培养对科学技术和发明创造的兴趣。科普剧在我国刚刚起步,根据目前的发展势头,相信科普剧这一科普宣传形式,在科普战线上,将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文/徐士斌 摄影/梁维忠)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