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我和我的祖国”深圳市少年宫 2021年国庆系列主题活动 ——历史照亮未来,湾区少年同庆共和国72周年华诞

 鉴于疫情防控、人员限流的需要,参观者请在“深圳市少年宫”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

金秋十月,为庆祝祖国72周年华诞,由团市委、市少工委指导,市少年宫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系列活动将于国庆黄金周在深圳市少年宫隆重拉开序幕。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南湖红船上创立建党伟业;七十二年前,天安门城楼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庄严宣告响彻环宇。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披荆斩棘方知收获不易,风雨洗礼愈促砥砺前行,为了让广大青少年儿童铭记历史,继往开来,进一步激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市少年宫精心策划系列活动,陪伴青少年儿童共同度过一个难忘而意义非凡的国庆假期。

1.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升旗仪式

时间:10月1日上午9:00—9:15

地点:市少年宫红领巾广场

内容:十月一日上午,在深圳市少年宫红领巾广场举行升旗仪式,港澳青少年与深圳少先队员代表共一百余人参与,来自福民小学国旗班的少先队员组成英姿飒爽的出旗队伍并执任升旗手。血脉相连的湾区青少年同怀赤子心,共筑中国梦!

2.“百名少年歌唱祖国”

时间:10月1日上午9:30—10:00

地点:市少年宫大厅

内容:参加升旗仪式的深港澳青少年与现场市民步入水晶石大厅,共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等爱国歌曲,共同庆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繁荣富强!

3.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授牌

时间:10月1日上午10:00—10:10

地点:市少年宫水晶石大厅

少先队深圳市工作委员会将在国庆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向深圳市少年宫授予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称号。同时,中国少年先锋队深圳市少年宫工作委员会也宣布成立啦!深圳市少年宫作为全市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工作和校外少先队工作重要阵地,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肩负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职责使命,努力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力军。两块举足轻重的牌匾授予仪式现场设置在水晶石大厅,欢迎少先队员与广大市民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4.    “忆峥嵘岁月”亲子互动体验游戏

时间:10月1日—3日下午14:30—16:00

地点:市少年宫水晶石大厅

内容:邀请现场的家长及小朋友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模拟红军长征、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等主题类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重温人民军队的浴血奋战、感受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憧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活动项目:

(1)红军长征过草地、跨沼泽

时代背景:1935年8月,长征的红军进入了位于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的草地,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红军官兵怀着共同的革命理想,保持着严明的优良纪律和乐观的革命精神,同甘共苦,以巨大的精神力量战胜了自然界的困难,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伟大奇迹。

游戏方式:模拟红军穿越沼泽区。

(2)淮海战役担架营救

    时代背景:“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陈毅元帅在总结中说:“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五百万支前民工为前线运粮食、运弹药、抬伤员,保持了战士们的战斗力。

    游戏方式:一家三口齐上阵,自制担架,模拟淮海战役战场救护场景。

(3)侦察英雄——地雷阵

时代背景: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采取大纵深迂回作战的策略,大量歼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胜利来之不易,侦察兵功不可没,需要在敌人布放的雷区、火力封锁中,为部队找到一条安全的通道,筑起志愿军坚实的安全保障线。

   游戏方式:孩子佩戴眼罩,模拟穿越“地雷”区,体验作战中的艰难险阻及侦察兵的智慧勇敢。

(4)金刚川建桥横渡

时代背景:1953年金城反击战打响后,志愿军工兵第3团3营9连连长张振智带领工兵连奉命在岩里渡口架一座载重桥,张振智带领战友在敌机的轰炸中,经过了七天七夜,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硬是架起了一座载重木桥,保障了主力部队顺利横跨金刚川。

游戏方式:模拟金刚川故事背景,家长和孩子共同配合,建桥跨川,体验当年志愿军架桥的艰苦卓绝和过桥的举步维艰。

5.红领巾志愿服务

时间:10月1日—5日

地点:市少年宫

内容:“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鹏鹏科普志愿服务队又填新成员——红领巾志愿服务组,组织我市少先队员前来少年宫及周边参与国庆期间志愿服务活动,鼓励以家庭为单位,让家长在少先队员的带领下,主动帮助他人,感受奉献的快乐与志愿服务的魅力,度过一个富于意义的国庆假期。
报名链接:青春深圳微信平台>志愿深圳>搜索鹏鹏科普志愿服务队——“红领巾志愿服务组”https://v.sva.org.cn/Default.aspx?_c=ProgramSearch&MasterProgramID=2998794

或者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报名链接

6.“漫游科普世界”——科技展馆参观体验活动

时间:10月1日—10月7日

地点:市少年宫各科技展馆

内容:市少年宫开放五大主题科技展馆,带领孩子们走近科学、探索奥秘,培养科学思维,提升科学素养。

7.“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红领巾广场拍照墙

时间:10月1日—7日

地点:市少年宫红领巾广场

内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集体献词萦绕耳畔,这是青少年向党告白的青春礼赞,更是对党许下的青春誓言。市少年宫在红领巾广场台阶处布置“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拍照墙,快来新晋红色网红景点——市少年宫红领巾广场打卡吧!

8.少儿成长讲堂第94期——“军威助国威”爱国主义主题讲座

时间:10月1日上午10:10—11:40

地点:市少年宫水晶石大厅

内容:“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邀请知名军事专家黎辉老师,为少先队员及现场市民讲述建军94年来的沧桑磨砺与发展历程,介绍当今我国的军事态势和先进武器装备,展示祖国强盛的军事力量与综合国力,彰显国家的繁荣昌盛,根植青少年儿童的家国情怀,激发其保家卫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9.“奋斗百年路”寻找中国共产党成长足迹

时间:10月1日—5日

地点:市少年宫

内容: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市少年宫各楼层地面布置建党一百年的地贴及各重要年份大事记,引导孩子们沿着地贴踏遍中国共产党的成长足迹,追忆峥嵘岁月,追寻红色初心,答题并合影上传朋友圈,即可兑换心仪国庆小礼物呢!

10.“祝福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祝福墙

时间:10月1日—3日

地点:市少年宫水晶石大厅

内容:邀请活动现场的青少年儿童及家长共同写下对祖国母亲生日的美好祝愿,将其粘贴在祝福墙上,抒情内心的真挚情感。

11.少先队课

时间:10月2日—5日上午10:30—11:30

地点:市少年宫大厅

内容:邀请来自福田东海实验小学、龙岗南联学校、光明东周小学、福田福华小学的优秀辅导员老师及少先队员代表,开展少先队党史教育课程、少先队员组织能力培养等课程,在“青春深圳”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展示新时代少先队及少先队员风采。

请少先队员们按时进入直播间

观看精彩课程

bilibili 深圳共青团直播房间号:22644881

12.国旗领取活动

时间:10月1日—3日

地点:市少年宫水晶石大厅咨询台

内容:每位前来少年宫的市民及青少年儿童可以领取一面小国旗,让我们共同挥舞手中绚丽的中国红,祝福祖国生日快乐!祝愿国家国泰民安!


深圳市少年宫以“世界一流、创新一代、深圳特色、可持续发展”为总体思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新时代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工作和校外少先队工作,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少年宫将强化少先队工作,切实履行少年儿童政治思想引领职能,开展素质教育,加大公益服务力度,提升公益活动内容和供给,回归少年宫公益服务初心。同时坚持系统化、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方向,把握发展的时代特征,建设立足深圳、服务大湾区、辐射全国乃至世界的枢纽型少儿校外教育平台,成为培养少年儿童理性思维、提升科学素养的科普教育基地和引领思想、提升综合素质的人文艺术教育殿堂。

深圳市少年宫作为重要校外活动阵地,在国家出台系列“双减”政策后,紧锣密鼓地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以“放飞梦想,快乐成长”为理念,以德育、科学、艺术、人文为特色,打造“梦想之梯”公益服务品牌,包括开展思想道德社会实践,文化、艺术类公益活动,科技教育实践,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兴趣社团,特色课后服务,创新课程体系等方面内容,切实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全面服务。引导少年儿童坚定理想信念和远大志向,培养优秀品格、塑造健康人格,提升适应社会发展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为少年儿童成长铺设更加宽广的道路。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