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落实“双减” 放飞梦想 —— 市少年宫“梦想之梯”系列公益课后服务新鲜出炉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兴趣为导向的快乐学习、快乐活动,是少年宫在“双减”中教育作用的体现,也是少年宫用心呵护每一个孩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出彩人生的核心要素和有力支撑。期待摆脱了学科补习负担的孩子们,开心地来到深圳市少年宫,或翩翩起舞、或放声歌唱,或朗朗而读,或静心绘画,用心感受科技与艺术的魅力,收获美的滋养,在兴趣爱好的陪伴中同享金色童年。

深圳市少年宫作为重要校外活动阵地,在国家出台系列“双减”政策后,紧锣密鼓地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以德育、科学、艺术、人文为特色,切实推出三大举措,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全面服务。

一、进一步发挥“梦想之梯”公益服务品牌效力

市少年宫坚持“公益至上、服务为先、安全第一、创新发展”的宗旨,以“放飞梦想,快乐成长”为理念,打造“梦想之梯”公益服务品牌,包括开展思想道德社会实践,文化、艺术类公益活动,科技教育实践,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兴趣社团,特色课后服务,创新课程体系等方面内容,进一步满足广大青少年的个性化需求。

目前第一阶段已开放“梦想之梯”课后服务公益课程,详情请扫码进入“梦想之梯”课后服务公益课程报名入口



二、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

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充分挖掘和发挥少年宫思想道德教育阵地的作用,开展少年儿童红色文创、红色阅读、红色研学及“红领巾社团风彩展演展示”“少年看百年,逐梦新征程红领巾主播团研学活动”“深圳青少年红色足迹打卡活动”“少先队队角”“红领巾志愿服务”等红色主题活动。




三、积极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作用




依托深圳市少年宫五大科普展厅,为少年儿童开启精彩纷呈的科技探索之旅,并邀请科普教育专业人士为全市青少年儿童开展“鹏鹏科学秀——课后科学体验”活动,丰富青少年课后生活,增长科学知识,激发科学兴趣,并同时开展“流动科技馆”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流动科技馆”是深圳市少年宫2017年6月启动的常设少儿科普教育项目,是积极开展“馆校结合”“覆盖城乡”服务少年儿童科普教育、发挥科普教育辐射作用的品牌公益活动。




下一阶段,市少年宫将继续发挥在课后服务、校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切实落实“双减”政策,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校内校外教育有机协同的育人平台,积极响应少年儿童及家长需求,借助兴趣爱好的培养、培育,引导少年儿童坚定理想信念和远大志向,培养优秀品格、塑造健康人格,提升适应社会发展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为少年儿童成长铺设更加宽广的道路。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