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迎百年华诞,做追光少年——深圳市少年宫党史教育融合课程之“小鸡快跑”

01

NEWS

学习党的伟大精神



       百年以来,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走过了光辉的历程,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伟大的精神薪火相传。

       一百年来,一批批优秀的共产党员积极开拓,舍身忘己。正是有了他们无私奉献,拼搏进取,带领全体人民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我们在今天尤其是教育孩子们,更要努力学习,不懈奋斗,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学习“铁人精神”及“大庆精神”。新中国成立初期,石油资源匮乏,严重的“贫血症”制约着共和国的发展。因为缺油,北京的汽车背上了煤气包,有的地方汽车甚至烧起了酒精、木炭。毛泽东主席曾这样感叹:“要进行建设,石油是不可缺少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没有石油都转不动。”

       松辽惊雷,油出大庆。“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我们有能力找到大油田,也一定能够开发好大油田”。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中国石油工人和科研工作者,头顶蓝天、脚踏荒原,克服重重困难,建设大庆油田,为共和国发展输送“血液”。



       正是解决了“燃油危机”,我国的工业迅速发展。为了改变汽车工业的落后面貌,适应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党和政府决定发展中国自己的汽车工业。1953年夏天,在长春市郊一片荒芜的土地上,举行了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奠基典礼。汽车产业从当年的“从无到有”,到今天走在“由大到强”的道路上。


 



02

NEWS

探客工坊特色课程


       结合学习党的伟大精神如“铁人精神”“大庆精神”,让孩子们明白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是艰苦奋斗而来;了解中国在工业尤其是汽车业从零发展,到现在做大做强的艰苦历程。

       深圳市少年宫探客工坊研发了“小鸡快跑”这一课程,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向孩子们展现了小车是如何跑起来,让孩子们明白小车运行的基本模型和原理;小车以小鸡为整体形状,正如伟大的新中国版图仿佛一只引吭高歌的雄鸡;在车尾处粘贴小红旗,让孩子们无时无刻记住爱国、爱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时刻准备着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肩负党旗的雄鸡飞速向前


03

NEWS

课程简介


      在探客工坊春季前期课程中,我们用电路点亮了灯泡,让电能转化为光能,用电路使蜂鸣器发出声音,让电能转化为声能,这次,我们带领孩子们认识一个新的元件——马达,它能够将电能转化为动能!本次课程我们以经典的定格动画《小鸡快跑》(Chicken Run)为主题,让孩子们认识了公鸡与母鸡的外形特征与区别,并利用电路让马达转动起来,设计制作一个能够急速冲锋的小鸡!


01

制作过程


02

活动剪影


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佩戴防护手套使用热熔胶枪加固车轴


学生使用真实的导线连接TT马达

 

学生设计制作“奋斗号小鸡” 


04

NEWS

课程总结



       该课程从能力培养、生命科学、材料认识、工程与技术四方面让孩子充分学习了小车的基本构造,认识了公鸡与母鸡的外形特征与区别,并利用电路让马达转动起来,成功设计制作一只能够急速冲锋的小鸡。每只小鸡都身兼重任,扛起鲜红的党旗向目的地奔跑,以此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致敬建党100周年!



END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