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2021年深圳市科普喜乐汇 在市少年宫举行


5月22-23日,2021年深圳市科普喜乐汇在深圳市少年宫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通识科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约500名青少年及家长参加现场体验。




结合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科普喜乐汇在缤纷科学秀和互动科技科普体验的内容之上,特别安排青少年爱国主题诗词朗诵、主题影片展播及党史知识问答等环节。



6位青少年以热烈的情感,朗诵爱国之诗,用《唐诗里的中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启航》三个作品展现了积极向上的中国少年形象,表达了对祖国的深情和对未来的期盼。




主题影片展播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主线,精挑细选了《科协记忆》《飞向月球》《神奇的天眼》《走吧,去火星》《中国航天的“超级2020”》等30部科技科普影片进行播放,重点展现建党以来我国在科技领域的重要成就以及科技的日新月异的发展,通过影片生动形象地反映新时代新气象。其中《科协记忆》,全面回顾百年前,我国科技团体与科技先贤甘当开路小工,以振兴民族为己任,栉风沐雨的历史担当;系统回溯60年来,中国科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当桥梁纽带,为推动共和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砥砺奋进、拼搏建功的历史贡献。从嫦娥奔月到天问探火,中国航天的追梦之旅,一刻未曾停歇。《飞向月球》聚焦“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着陆这一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全面回顾了人类探索月球的历程;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可上九天揽月”的飞天梦想和豪迈气魄;珍贵记录人类第一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历史时刻;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攀科技高峰的勇气和智慧。展播期间穿插进行的科普知识和党史知识问答,也颇受现场青少年的喜爱,获得很好的参与度。




缤纷科学秀“冰”力十足,在炎炎夏日里带领现场青少年进入科学的神秘国度。透过表面的现象与表演的感官冲击,探寻内里的科学内涵,感受科学的奥秘,体会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互动科技科普体验包含“分子料理”“火焰掌”“泡泡秀”“眼疾手快”“VR体验”等,以更加贴近日常生活的方式,揭示其中的科学原理。



作为2021年深圳市全国科技活动周和第八届深圳青少年科学与艺术节的主要活动之一,深圳市科普喜乐汇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活动将深奥的科学知识和前沿的科技成果与表演和游戏相结合,打造全方位、沉浸式的科学体验平台。竭尽所能,让青少年们在愉悦的环境中,充分感受科学的魅力,徜徉科学的星辰大海。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