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深圳市少年宫迎来第三届当代戏剧双年展!

第三届“当代戏剧双年展/深圳福田”强势回归,11月26日-12月5日,为期10天的艺术盛会在深圳·福田拉开艺术帷幕。

 

本届“当代戏剧双年展”将在深圳福田区的四个艺术场馆:深圳市少年宫剧场、少年宫音乐厅、福田区戏剧主题馆、福田区音乐主题馆,开展11部优秀剧目的26场展演。同时集结了戏剧视觉展览、戏剧海报及剧照装置展、戏剧学术讲座和论坛、公益演出以及工作坊等丰富的公共空间文化活动。

 

当代遇见经典!深圳市少年宫剧场

《爱因斯坦的梦》

11月26日   20:00(已结束)

孟京辉导演携最新力作《爱因斯坦的梦》作为本届双年展的开幕大戏。

《爱因斯坦的梦》以梦境为开端,让人一步步踏入生活的腹地。场景、道具、肢体创作、现场乐队、多媒体投影、表现形式多变,挑战舞台想象。如同爱因斯坦大脑中的梦境,让人深陷其中。

《宝船》

11月28日   14:30/19:30(已结束)

11月29日   10:30/14:30(已结束)

 

同时,孟京辉导演的儿童剧《宝船》也在少年宫上演,《宝船》是文学大师老舍先生唯一一部儿童剧剧作,参与演出的是国内优秀的儿童剧团“蝴蝶剧团”,他们从多个维度为小朋友们展示童趣、想象和创造力。这艘航行了半个世纪的《宝船》,奏响着先锋的号角,登陆深圳市少年宫的舞台,冲向想象力的世界。

 

《哈姆雷特》

12月4日-5日    20:00

李垚导演的《哈姆雷特》,源自戏剧大师莎士比亚的经典故事,在这部作品中加入许多现代元素,把故事从欧洲宫廷搬到了现代厨房,让现场变成了狂欢派对。这是我们熟悉的莎士比亚,也是全新的《哈姆雷特》。

中外碰撞!福田区戏剧主题馆

《伤口消失在茫茫黑夜中》

11月28日    16:00/20:00

《伤口消失在茫茫黑夜中》取材自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科幻小说,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科学怪人),导演丁一滕被业界称为“当今中国新一代青年戏剧导演领军人物”,他擅长将传统与当代,西方与东方的艺术精髓进行跨时空融合,以极具风格化和时代感的角度解读经典。这次,他同样用最当代的视角,最年轻的语汇,融合古典戏曲表达方式中的精髓,以及各地方言的音韵,汇成一场梦境。

《毛瑟》

11月30日-12月1日    20:00

导演苏小刚把德国著名“剧场诗人”海纳·穆勒的《毛瑟》首次搬上中国舞台。作品融合中西方的典故与思想、世界范围的普遍难题,也不例外的从深层上描绘了人在体系下如何变为机器,进而抛出了何而为人的终极追问。这是一次探索,也是一次提问,更是一次沟通。

《维纳斯日记》

12月4-5日    20:00

黑猫剧团团长,导演刘畅的《维纳斯日记》,讨论永不过时的话题、永不厌倦的主题,以密密麻麻的爱情问题进行人则类情感观察,当代“爱神”对症下药,共同发问,你相信爱情吗?3个小时45分钟,没有中场休息,可谓现实生活无删节版。请期待,这群年轻无畏的演员,爆发更多的“疯狂”。

体味人生时刻!福田区音乐主题馆

《局》

11月27日    20:00

11月28日    14:30/20:00

11月29日   14:30

廖书艺的《局》从我们身边的“局”出发,从最初的“攒局”到最后的“局散”,随着“局”的推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愈加微妙,究竟是旁观者,局外人,你都会不知不觉成为故事的主角。

 

《绝对飞行机》

12月1-2日   20:00

 

“那边实验剧团”发起人、导演程文明的《绝对飞行机》是佐藤信先生因911事件,近十年走访,收集真实的故事,翻阅、修改,最终完成的写作。这部戏也透过这提出这样的问题:当灾难降临时,人的内心处境被无限放大,恐慌与焦虑下,人该如何自处?

 

《周六下午两点半的咖啡馆》

12月4日    20:00

12月5日    14:30/20:00

 

青年编剧、导演祖纪妍的作品独具女性视角,风格轻松幽默,以喜剧性见长。

《周六下午两点半的咖啡馆》用几段各自独立却又彼此相连的小故事讲述了整个事件:马上毕业的大学生,正努力弄清楚自己存在于这世界的意义。魅力不减的中年大叔,除了相爱,还有什么才能抵御婚姻中的波澜?性格迥异的两位女孩,在金钱与感情之间、在背叛和误解之外,长久的亲密关系又要如何建立?这一出名字很长的戏,只想轻松而随意的聊一聊每个人生命里那些微不足道又重要万分的小事。

 

除了这些优质的戏剧演出,本届当代戏剧双年展还为大众展现了3场展览、多场戏剧工作坊和创意对谈会,搭建沟通的桥梁,展望艺术蓬勃的未来。


《精彩必将继续——李晏戏剧剧照展》是一封写给中国戏剧的情书。李晏是戏剧界的传奇人物,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早期开始拍摄戏剧剧照,用图片摄影的方式纪录了中国当代戏剧的发展历程。近四十年来,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近百万字的报道、评论,以及万余幅图片,被媒体喻为“离戏剧最近的观众”、“中国当代戏剧活化石”,精彩必将继续。 


《一瞬间的真理——海报装置展》在空间中对经典作品进行进行大胆的打破和当代艺术探索,并在新的环境和装置下,赋予了戏剧新的语境,使转瞬即逝的舞台再一次跟生活发生联动,本次展览是边缘的、是造型的、还是实体的艺术,带着对戏剧和时间的审视和思索。

 

 《彼岸就是彼岸——线上戏剧海报展》则把一个个舞台瞬间向我们一一展开,故事被讲述,画面被定格,戏剧在发酵。每幅海报的背后都是一场精彩演绎,记录的是演绎者和观剧人的一段时光,也是一个个戏剧画面延伸的创意创想,传达着对美的认知,展现着设计艺术和戏剧的包罗万象,不朽痕迹。

 

本届双年展为广大戏剧爱好者们集结最具活力与创造力的戏剧、表演/肢体等工作坊以及最前沿的戏剧对谈,让大众有体验戏剧表演和用肢体交流、表达的机会。于是,开设了多个戏剧实践工作坊:“丁一滕表演工作坊”、“廖书艺接触即兴工作坊”、“坍塌工作组肢体工作坊”;将举办中国当代戏剧纪录者李晏的摄影讲座;还邀请了戏剧导演孟京辉,中国川剧表演艺术家、戏曲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田蔓莎,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戏剧影视艺术系主任吕效平齐聚深圳,从创作者到观众再到评论者,为深圳福田形成的新的艺术环境和戏剧生态出谋划策,将最前沿的国际剧坛趋势引入中国戏剧语境,一同探讨当代戏剧的当下与未来。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