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探客教育|市少年宫引入美国前沿教育理念Tinkering,助力提升学生21世纪综合能力

01

探客教育的起源

英文溯源:探客当名词讲时是Tinker,当动词讲则为Tinkering

 

Tinker (中文译为探客)这个词最早出现在 13 世纪,用来描述那些走街串巷,为人们修补各种家用器具的匠人。在现代文化语境下,探客不仅仅是一种职业行为,而更多地是一种理念和态度,强调与现象、工具和材料直接打交道,特指在玩中探索、热爱动手创造的一群人。

图片版权归属美国探索馆

 

早在 2000 年,麻省理工学院与美国旧金山探索博物馆(Exploratorium)等几个前沿的教育机构,就已成立了 “PIE 网 络 ” (Playful and Inventive Explorations Network)联盟。 该联盟致力于利用互联网络,通过科学和艺术活动,实施有趣且富有创造性的探索,以寻求全新的教育方法。 随着研究的逐步深入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有越来越多的博物馆、教育机构加入进来,“PIE 网络”更名为——“PIE 研究所”(PIE Institute)

 

Tinkering便是麻省理工学院和旧金山探索博物馆在多年项目研究基础上,探索出来的一种教育理念。

图片版权归属美国探索馆

 

Tinkering(中文译为探客)的教育理念源自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家、教育家,建造主义学习理论的提出者及LOGO 语言的发明者西蒙·派珀特(Seymour Papert)。

西蒙·派珀特Seymour Papert 图片版权归属美国探索馆

 

西蒙在其著作《Mindstorms:Children Computers and Powerful Ideas》 中指出:好的教育不是定位于如何让教师教得更好,而是如何提供充足的空间和机会让学习者去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孩子是通过可以看得见的手工和模型来建构知识、理解世界的,教师的职责就是为学习者的创新提供条件, 而不是提供已经准备好了的知识”,“当孩子们在制作一些自己感兴趣并对自己有价值的作品(如,编故事、制作小机器、编程序或是作曲)时,他们正处于学习知识的最佳状态”。

 

02

探客教育在美国的发展与实践

 

2009年,PIE“派研究所”化身为 Tinkering Studio(美国探客工坊),邀请体验者使用各种工具、材料和技术,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来体验和探索科学现象。

美国旧金山探索馆探索空间

 

美国探客工坊由哈佛教育研究院教育家Karen和麻省理工学院科学教育家Mike共同创办,他们联合出版了探客教育著作——《探客的艺术》,这是一本在动手创造的世界中,通过跨学科的方式,用技术工具和科学原理来体会艺术魅力的著作。本书介绍的150多位艺术家,不仅深入地展现了他们的动手创作历程,而且还提供了相应的工具、材料、创作灵感及操作技巧。

图片版权归属美国探索馆

 

同年,在TED2009大会上,美国作家,演讲者,教育家,企业家和计算机科学家基弗尔·塔利(Gever Tulley)做了题为Life Lessons through Tinkering(通过Tinkering来开展生活教育)的演讲。演讲中,基弗尔·塔利表达了他的观点:在这个极具发达的数字化时代,家长对于儿童的过度保护,剥夺了儿童”探索 真实世界,与周围世界互动”的机会。

Gever Tulley著有北美畅销书《让孩子做50件危险的事儿》

 

2005年,基弗尔·塔利在旧金山创建了一所探客学校,致力于为6岁以上的青少年儿童提供课后项目、周末活动等,因此学校不设置传统课程,更没有考试,只有从兴趣出发的一个个真实任务——每个孩子都必须亲自动手用现实世界中的工具去探索、解决问题,这些工具可以是木头、绳子、钉子、胶水以及各种电动工具……在Tinkering学校里,有的孩子制造出可以送花的巨型机器人,有的建造出了10英尺高的过山车轨道,还有的制作出了树屋、木质摩托车、帆动力火车、火箭发射塔……

图片为美国旧金山探客学校(Tinkering School)

 

 

03

深圳市少年宫

引进首个大湾区探客教育空间

 

创新是一个国家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则是一个人的“入市资本”,这对教育提出了巨大挑战。探客教育正成为积极应对教育改革所面临的时代挑战的关键组成部分,深度影响着美国的教育的同时,也引发我们国内教育的思考:“改革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哪些知识在学习者未来的生活中能够发挥生活价值?怎样学习才能培养综合能力,这给了今天的家长一个命题——孩子在未来世界生存究竟需要哪些能力?

 

针对这些问题,深圳市少年宫率先引进首个大湾区探客教育空间——探客工坊,并落地开展以实践为基础、跨学科的探客课程,把学习的权利归还给孩子们,使得孩子们能够自主的按照自己的兴趣去主动学习,积极探索,在自主活动中不断提升自己,培养自己各种的适应世界和社会的软技能,实现最大限度的自我成长和自我教育。

 

Tinkering探客工坊是什么

 

探客工坊源自美国旧金山探索馆Tinkering Studio,是深圳市少年宫为践行“玩中学”、“做中学”教育理念所设立的青少年创新教育体验空间。该空间充分发挥了少年宫的专业管理优势、环境育人优势、特色课程优势、师资团队优势,为孩子通过和身边真实的材料、工具打交道,在真实的创作中探索科学、技术、艺术、工程制造和数学的魅力,以培养孩子21世纪的综合能力及软技能,帮助孩子提高动手技能、思维逻辑能力、科学素养、艺术修养,为孩子的心理、行为、知识等方面的健康成长打下良好基础。

深圳市少年宫首个探客工坊

 

 

Tinkering探客工坊的教育理念 是什么?

 

探客教育理念的核心在于通过动手实践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做到行知合一,体现了“做中学的实践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最终让每一个人的创意“照进”现实,帮助学生解除课堂上带来的约束,包括认知约束、课程约束、才能约束、领域约束和变化性约束,其价值特征体现了以全人发展作为教育目标、以专业能力作为教育基础、以工匠精神作为教育核心、以协同创新作为教育关键。

 

美国旧金山探索馆探客工坊教育理念

 

探客教育着重发展的是学生的创新能力,包括了学习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设计解决问题方案能力和实践其方案的能力。因此,探客教育不仅仅是一种活动形式,作为思维、探究和行动的独特模式,还需要想象力、协作力和创造性整合资源的能力。从更为广泛意义上来看,探客教育的实施对于学生优化学科知识结构并改变其学习方式,以及突破现行的教育体制束缚和资源的限制具有双重意义。

 

Tinkering探客工坊的课程 是怎样的?

 

根据科技创新教育的发展和学生成长的需要,结合中小学课程大纲的要求,市少年宫将开设《探客的艺术》系列课程。旨在建设一个社会化的特区创新教育平台,更好的服务于深圳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建设事业。

     

图片版权归属美国探索馆

 

Tinkeringshop探客课程,结合STEAM教育+PBL项目式学习+GRIT性格塑造三项核心教育理论,致力于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与创新能力,通过PBL(Project Based Learning)以项目为基础及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方法,将学习与任务或问题挂钩,引导学生运用真实的材料、工具,通过合作与实践,磨练坚毅的性格,培养学生全球公民意识的核心素养,在动手实践中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


STEAM教育指Science科学, Technology技术, Engineering工程, Art艺术 and Mathematics数学相融合的跨学科教育方式

 

 

Tinkering探客工坊教师的角色 是怎样的?

 

“面对未来的教育,教师的角色发生了改变,不再只是传道受业解惑,而是以学生主导、教师引导的教学方式

美国旧金山探索馆探客工坊探客导师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学以致用。因此,作为教师确实有必要转变一下自己的角色地位,顺应课改的需求,做一名观察者、分析者、支持者、合作者,给予鼓励、建议、赞扬、反馈和挑战,把放飞心灵的时间和空间留给学生,营造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在这种轻松的氛围里真正地引导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学习,一起陪伴孩子们成长。这样一来,与老师平等顺畅交流,学生变得越来越大胆,在课堂上踊跃发言,积极地表现自我。


探客工坊的儿童探索体验

 

学生应是学习的主导者,而不是被动地接纳知识。教师的角色由“教学者”变为“辅导者和引导者”,传统教师从“教的专家”转向“学生学习的辅导者、设计者和引导者,以及学生人生发展的向导”。未来,教育不再是谁教育谁,而是所有人共同学习、相互学习的过程。


探客导师引导学生发现并解决问题

 

 

Tinkering探客工坊教师与家长的连接 是怎样的?

 

“学习在窗外、他人即老师、世界都是教材”,每一个好奇和疑问,都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家长需要放手让儿童去独立探究、不断试错、学会学习,也需要在他们面对困难的时候,以正面引导的方式提供支持,也是探客导师(教练、引导员)的教学技巧之一。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家长并不是孤立无援,我们探客导师愿意与家长集结在一起,共同形成“学习社群”,并不定时在少年宫开展以家庭、孩子为单位的探客活动、探客大挑战项目,为家庭提供:

ü  教学相长的交流平台

ü  国际优秀教育学习资源

ü  儿童社会情感学习的创玩空间

ü  好玩有趣自制玩具的新奇体验

 

教育就是生活本身,因此教育不应该只是让孩子记住某些知识点或者某种技术,而是将学习置身于真实的社会生活之中,深圳市少年宫探客教育愿意与家长共同努力,帮助孩子们在“动-思-学-用-创”的过程中,培养“21世纪”最重要的品质和能力:创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沟通能力、好奇心、合作能力、探索能力、公民素养等等,从而让他们在未来拥有内心充盈,心中有光的自由人生。

 

温馨提示

 

深圳市少年宫探客工坊STEAM科学艺术课程即将开启公开课报名,请各位家长持续关注深圳市少年宫公众号下周的推文动态。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