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科普教育”手牵手 “两帮两促”心连心 ——深圳市少年宫流动科技馆赴汕尾巡展

“这位同学,你把左右手分别握紧两侧任意一根金属棒,看看电流表指针会发生什么变化?换两根金属棒,看看指针偏转方向与角度又有什么变化?”这一幕近日正发生在汕尾市城区光明小学。一位小学生把手分别握在两侧不同的金属棒上,面前的电流表竟然神奇地发生偏转!

“老师,没有电,电流表指针怎么会动呢?”同学们一起惊奇地问道。“其实这件展品中不同的金属棒可以看作是正负电极,而人手上有汗液,充当了电解液,就组成了一个简单的电池……”老师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道。

原来,这位科普老师来自深圳市少年宫,而光明小学是“深圳市少年宫流动科技馆汕尾巡展”的第一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团省委关于实施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推进深圳、汕尾对口帮扶深度合作。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和共青团汕尾市委员会联合推出了“深圳市少年宫流动科技展品赴汕尾市巡展”活动。除光明小学外,9月16日至9月29日,深圳市少年宫巡展团队还依次前往红海湾田一小学、海丰县可塘镇鸿志学校、海丰县海城镇城西小学、陆河县河田镇河东小学和河田小学展出,近万人次参观受益。


此次“流动科技馆”巡展让汕尾的孩子们感受了一场科技梦幻之旅,展品不仅有声、光、电、磁、力学及数学等学科的展品,还囊括了智力开发、古代科学等主题展品,25件展品为学生提供了互动体验式的科普服务。

孩子们对每件科技展品都感到新奇,迫不急待地一一体验。他们在体验展品趣味的同时,好奇地摸索其中的科学原理、探究科学的奥妙。比如:通过对“穿墙而过”的观察,了解光学偏振片的原理;操作“双曲线槽”和“椭圆焦点”时感受数学的精度;研究“铿锵锣鼓”看到齿轮的巧妙作用……孩子们尽情地体验科技带来的快乐,感受科学知识的魅力,开阔了眼界,普及了科学知识,激发探索科学的浓厚兴趣。


童年是每一个人梦想最为丰富的时期,然而,受限于各地教育资源不均衡,很多地区的孩子都没有去过科技馆、博物馆、少年宫参观、学习……这一困境在深圳、汕尾两地团市委的努力推动下得到有效破解,从实际意义上弥补了这些方面的缺失,让当地群众和孩子们体验到科技的魅力,点亮科技梦想,真切感受到来自深圳的深切关爱以及在科学文化教育方面的鼎力支持。

此次活动是深圳市少年宫“流动科技馆”巡展项目之一。深圳市少年宫“流动科技馆”主要以“馆校结合”的形式开展中小学科普教育,下沉到深圳市内和深圳对口扶贫地区中小学和社区巡展,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自2017年5月深圳市少年宫推出“流动科技馆”项目以来,共赴97所中小学校或场所巡展,展出展品2300余台次,接待12万余人次,受到广泛的欢迎和好评,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在团深圳市委和团河源市委的推动指导下,今年10月深圳市少年宫“流动科技馆”巡展团队将前往河源市5所学校展出。愿这次巡展点燃河源少年的科学之梦!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