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水墨萌宠绘画课程》线上来袭! ——市少年宫“少儿成长讲堂”第87、88期即将公益开讲

由少年宫主办的“少儿成长讲堂”第87、88期活动将在7月4日(周六)、5日(周日)举办主题为《水墨萌宠绘画课程》(两期)线上公益讲座。邀请深圳市少年宫美术素质教育教研室主任、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福田区美术家协会会员、工艺美术师张安东老师,和大家一同分享关于水墨画萌宠的课程,一起来玩转水墨,让小动物在你的笔下跳跃,进而体会到水墨流淌与浸染的魅力。

讲座时间:

2020年7月4日(周六)上午10:00  10:20(第87期)

2020年7月5日(周日)上午10:00—10:20(第88期)

重播时间:

2020年7月4日(周六)下午15:00  15:20(第87期)

2020年7月5日(周日)下午15:00—15:20(第88期)

讲座主题:《水墨萌宠公开课(两期)》

讲座内容:水墨动物画把水墨写意的国画技法表现得更加强烈、更加集中,更突出体现了水墨画夸张、变形的特点。写意动物无法也没有必要做到面面俱到,它只要求在造型上表“意”,在形式上写“情”。

写意动物的造型一要重整体,二要抓特征,三要传精神。画写意动物首先应从对象的整体形象出发,用简洁的笔触表现出高度概括的形象。但是仅仅表现出洗练的形象还不能描绘出具体对象的生动性,因此还必须抓住对象的典型特征加以表现,有时为了突出个性,还要有意强化个体特征,这样才能描绘出特定动物的特定形象。

画写意动物最重要的还是“传神”,固然,活泼的造型和生动的形象是传神的基础,但是“点睛”是传神的关键。

水墨画的世界十分曼妙,它能传递细腻而又洒脱的艺术情感。在水与墨中感受色彩搭配的视觉冲击力或宁静致远,通过用画作来传递内心的真情实感。

水墨画上色时,水的不确定性经常会造成预想之外的效果,画了几次之后,就会对这种未知性有一定心得,很容易就能把"意外"变成美丽,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因为水墨最重要的不是画得像,颜色“正确”,而是在画面、颜色里融入你自己的理解。水墨画中的水更是成就了一幅画的灵魂,它是整个画面效果的调节师。


嘉宾介绍

张安东,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福田区美术家协会会员、工艺美术师。现任深圳市少年宫美术素质教育教研室主任。

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北京大学艺术学专业(文化产业方向)在职研究生结业。




展览及获奖情况

2005年,油画作品《局》参加全国师生优秀美术作品展,铜奖(北京)。

2008年,油画作品《局中局》入选广东省首届中小学教师美术作品展(广州)。

2011年.论文《浅论版画技法与情感》发表于《深圳工艺美术》第45期。

2015年,《人在旅途系列》等三幅油画作品获《当代油画》当代艺术掘新计划三等奖,并刊登于《当代油画艺术家工作室专辑》。

《仰望系列》三幅油画作品参加2016大艺博览会。

油画作品《泛滥后的召唤》参加“静观其变—静物创作展第三季”展览(深圳市大芬美术馆);

油画作品《鹏程旧改系列之一》参加第二届“大美福田”同题艺术创作工程展(深圳市雅昌艺术馆、深圳市福田画苑),作品收录于《第二届大美福田主题艺术创作工程美术作品集》。

同年11月,作为特邀嘉宾接受“MIC创意大师赛——国际珠宝首饰设计大赛”的专访《从艺术角度谈创意》。

2019年,三幅油画作品《局中局系列》入选首届中国插画艺术展;油画作品7幅,国画作品2幅参加大艺之境-全国大学生暨青年艺术家年度大展和2019艺术厦门(当代)艺术博览会;深圳市第十五届来深青工文体节美术书法大赛中国画作品《青春的高度》获铜奖;

2020年,水墨作品《繁忙都市》和油画作品《行摄拾色》参加“原创地平线|当代青年图鉴 主题艺术展”。水彩作品《秋风》、水墨作品《鱼乐图》《观自在》《剪影斑点狗》参加“原创地平线|谷雨断霜主题艺术展”。



观看方式

1、哔哩哔哩:   

搜索:打开bilibili手机APP或登录www.bilibili.com网站,在搜索栏输入直播房间号22228647,选择水墨萌宠公开课直播链接点击进入观看。


扫码:长按以下二维码并识别在微信中打看链接观看。

2、今日头条

搜索:打开今日头条手机APP或登录www.toutiao.com网站,在搜索栏输入直播房间号1192864,选择水墨萌宠公开课直播链接点击进入观看。

扫码:长按以下二维码并识别在微信中打看链接观看。

3、西瓜视频

搜索:打开西瓜视频手机APP或登录www.ixigua.com网站,在搜索栏输入直播房间号1192864,选择水墨萌宠公开课直播链接点击进入观看。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