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父亲节&日环食|爸爸,陪我看日食吧——少年宫4000副观测眼镜等你预约!

今年的6月21日有点特别,是2020年的夏至日和父亲节。在这天,我们还将迎来本世纪最大的日环食天象。环食带经过我国南方部分地区,但日偏食在全境都能看到,这也是全年最重要的天象之一哟!


本次环食带从刚果民主共和国北部开始,经过中非、南苏丹、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红海、也门、沙特阿拉伯、阿曼、巴基斯坦、印度、中国,在北太平洋西部结束。在中国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可见环食,其他地区可见偏食。

6.21日环食可见情况

紫台历算和天文参考系研究团组供图

这次日环食有这样几个特点:食分超大,接近日全食,而且这个“边”特别窄,十分罕见,被称为金边日食,这是此次日食的真正特殊之处。环食阶段时延极短,不到1分钟;日环食当天恰逢夏至日,同时也是父亲节哦!在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里,我们是不是要通知爸爸准备一下呢?

文末有福利哦!


当日环食开始后,火红的太阳会逐渐被月球遮盖住99.7%的身体,只留下外圈金色的“指环”。不仅如此,正逢夏至时节,北半球各地将迎来一年间最长的白昼。得益于此,我国此次拥有绝佳的观测条件,尤其是西藏、贵州、湖南、四川、福建等地,还同时拥有极佳的观测角度。

科学减光才能安全观测

无论是环食还是偏食阶段,都不能用眼睛直接看太阳,需要佩戴专用的太阳观察镜。不可以佩戴日常的太阳镜或墨镜观看日食;不推荐在望远镜前端加减光膜或减光片,在目镜端直接用肉眼观看。因为减光膜(片)可能意外损坏,从损坏处泄漏的强光也足以伤害眼睛。不推荐使用曝光过的底片、蜡烛熏黑的玻璃、曝光过的X光底片等办法观看日食。使用数码相机等拍摄日食时,也需要安装滤光片或减光膜。




根据天文学家的推测,下一场国内可见的日环食预计出现在2030年6月1日。所以,6月21日这场日环食,不仅是本世纪最大的一场天文奇观,还是10年内唯一一场。感兴趣的朋友真的不容错过,一定要定好闹钟,并提前准备观测装备。

深圳见食时刻

初亏14∶36∶26,食甚16∶07∶52,复圆17∶24∶07(此为市中心时刻,深圳东部与西部具体时刻会有1分钟左右时差)

好啦,科普完毕,能不能告诉我眼镜在哪里领呀?放心,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为了这场科普盛会,早就为你们准备好了专业的日食观测专用护目镜,而且数量有4000副哦!

领取方法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并识别进入免费预约页面


直接进入“日食观测专用护目镜免费预约”专场,预约你的护目镜吧!

温馨提示

1.一个微信号最多可以预约2副眼镜;

2.预约成功后可获得相应二维码,一副护目镜对应一个二维码;

3.凭预约成功的二维码,于2020年6月21日9:30—15:00到深圳市少年宫红领巾广场南侧售票亭处,领取护目镜;

4.领取护目镜时需扫码验证;

5.预约成功后不领取视为失约,会扣掉会员积分,请珍惜自己的信誉度哟!

 

预约开始时间:2020年6月18日9:00

眼镜领取时间:2020年6月21日9:30—15:00

眼镜领取地点:市少年宫红领巾广场南侧售票亭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