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点亮科技梦想 潜心科普启蒙 ——市少年宫“流动科技馆”赴河源和平山区巡展

421日至24日,在共青团深圳市委指导推动下,深圳市少年宫“流动科技馆”赴团市委对口帮扶点河源市和平县三乐村巡展,分别到三乐村广场、岑江小学、上陵镇中心小学及礼士镇中心小学展出,近3000人次参观受益。

 

满载展品的汽车从少年宫出发

“流动科技馆”巡展让山区孩子感受了一场科技梦幻之旅。孩子们对每件科技展品都感到新奇,迫不急待地一一体验。他们在体验展品趣味的同时,好奇地摸索其中的科学原理、探究科学的奥妙。比如:通过对“菲涅尔透镜”的观察,了解凸透镜的原理;操作“旋转的银蛋”和“磁阻尼”时感受磁场作用的力量;研究“锥体上滚”所体现的重力作用……孩子们尽情地体验科技带来的快乐,感受科学知识的魅力,开阔了眼界,普及了科学知识,激发探索科学的浓厚兴趣。

 

三乐村广场巡展

孩童时代是根植梦想的最佳时机,但由于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使得山区孩子未必能像城市里孩子一样,经常去博物馆、科技馆、少年宫学习……这一困境在三乐村的深圳对口帮扶单位——团市委的努力推动下得到有效破解,从实际意义上弥补了这些方面的缺失,让当地群众和孩子们体验到科技的魅力,点亮科技梦想,真切感受到来自改革开放前沿、经济特区——深圳的深切关爱以及在科学文化教育方面的鼎力支持。

礼士镇中心小学巡展

菲涅尔透镜的魅力

岑江小学巡展

此次“流动科技馆”和平山区巡展活动的社会公益效果远远超出预期,意义深远。共青团深圳市委及深圳市少年宫的展出团队为孩子们的求知热情深深感染。目前深圳及河源双方已达成初步意向,计划将相关活动在河源市常态化开展,并逐步从科技领域扩大到艺术文化领域,让更多的山区孩子受益。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