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深圳商报〗曲艺精英演绎中英街传奇

 

 

大型曲艺情景剧《两个警察一条街》在深圳市少年宫剧场上演。(主办方供图)

 

 

 

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

 

    近日,取材于闻名遐迩的中英街的大型曲艺情景剧《两个警察一条街》在深圳市少年宫剧场上演。据了解,该剧是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和盐田区委、区政府联合打造的原创文艺精品,在创作、表演上,立足本土,以深圳为支点,汇聚了一大批中国曲艺界的精英,借他山之石攻玉,终结硕果,是深圳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一部重头戏。

 

十几位曲艺精英参与创作

 

    中英街的百年风雨、百年沧桑、百年奋斗,是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一个缩影。据深圳市文联创研部副主任刘上江介绍,全剧通过一条街、一张英镑、一个扫街人,中英“两个警察”三代人,将发生在百年里中英街的划界、抗英、抗日、大营救、挂红旗、界河相望、购物天堂和香港回归等一系列事件串起。故事细节设置巧妙,通过先进的LED技术,把真实和虚幻相结合,把历史和现实相结合,最后把亮处落在以拟人化手法设置会说话的界碑,结束中英街的苦难史,展望深圳的美好明天。

    广东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吴金富则告诉记者,此次为了打造这部曲艺情景剧《两个警察一条街》,邀请了李立山、刘国建、谢喜兰、杨子春等十几位中国曲艺界的精英参与创作,期间还举行了多次的研讨会、采风活动和创作会等。“该剧创作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比如深圳没有专业团体,演员有来自深圳各区、北京、东莞等地。经过大约20天,戏终于排演出来。”吴金富说,这本来不符合戏剧的创作规律,应该是最少三个月到半年,才能打造出如此大型的情景剧,故该剧的迅速成功排演正好也体现出“深圳速度、深圳精神、深圳表达”。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部曲艺情景剧也结合这样的历史节点进行相应的精神高度提升。

    “受外界文化的影响和涌入,深圳已经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移民多元文化,深圳的曲艺作为北方曲种,经过20多年的努力,已经扎根并开花结果。特别是自深圳市曲艺家协会成立以来,成功举办多场大型曲艺专场及文艺综合晚会,并在全国、省、市中夺得各项曲艺大赛奖项。我们要为打造具有广东特色和深圳移民特点的曲艺强市做出努力。”吴金富表示,他对《两个警察一条街》这部曲艺情景剧的广泛传播具有信心,接下来还计划打造两个版本,一个是精品版,另一个是社区大众版,旨在让普通老百姓都能观赏到该剧。

 

曲艺形式讲述中英街历史

 

    “这部剧充满很沉重的历史感,用曲艺形式来讲述这段中英街的历史,是我的第一次尝试。”该剧总导演白旭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此之前他对中英街历史并不了解,在写剧本之前搜集了大量资料,前后去了三次中英街,最后“剧本总共改了近20次”。“事实上,我是被这部戏的名字‘两个警察一条街’所吸引,历史给予人们的东西是很沉重的,我在写剧本的时候控制不住几次落泪。”

    白旭新介绍,该剧在表现手法上,以戏剧为经,故事结构贯穿全剧,矛盾冲突成为内在推动;人物塑造生动鲜活,舞台元素精彩交织,让全剧融会贯通。而在艺术形式上,以曲艺为纬,在剧中人物语言呈现上,采用了相声三番四抖的手段,包袱设置巧妙自然。以人物出现的单弦、京东大鼓、评书故事、快板书、舞蹈及哑剧、魔术等形式镶嵌其中,为剧中叙事平添了生动。“重大题材轻轻说,沉重话题喜剧演。这是一个新的尝试,也是一次创新。”

    白旭新表示,过往谈起深圳历史时,很多人都知道改革开放的故事,却不知中英街的历史,而谈起中英街时,或只知它是一处购物胜地。因此,这部戏就是要让深圳观众回顾这段百年沧桑历史,尤其是要让80后、90后的年轻人认真了解,勿忘历史。“曲艺本来是让大家搞笑的,但是上演过程中,观众都在沉甸甸地看着这部戏。既然是曲艺,那么让观众含着泪去笑,笑着掉眼泪,这就达到了曲艺的效果。”白旭新说。

    “经过重重困难,这部剧终于与观众见面。我记得当彩排结束之后,导演、演员、编剧等在场工作人员都哭了,哭的不是委屈,而是梦想成真。”作为编剧之一、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杨子春告诉记者,该剧接下来还有待继续调整提高,并“争取做到可能是中国曲坛一部史无前例的曲艺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继在盐田区影剧院上演后,此次在少年宫剧场上演仍然是一票难求,观众反响热烈,特别对于小朋友来说,很多家长认为这种亦庄亦谐、轻松幽默的方式,比较容易让小朋友接受历史教育。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