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深圳商报〗华富中学请来市少年宫专业名师教授舞蹈

 

图为记者日前拍摄到的华富中学书法篆刻课选修课堂。

 

深圳商报记者 陈广琳 文/图

 

    这学期,福田区华富中学喜欢舞蹈的学生有福了——市少年宫的高水平专业老师将到学校来开舞蹈课!记者了解到,像舞蹈课这样的选修课,华富中学已经开设了60多门,而从新学年开始,华富中学又有了利用社会资源开设的课程——除了市少年宫的名师来校开舞蹈课外,学生的阅读课也将搬进市少儿图书馆。

    书法篆刻、二胡演奏、桥牌争霸、风筝制作、纸艺DIY、中华面食、女子瑜伽、创意设计、合唱团、业余无线电通讯……昨天下午,记者在华富中学细数了一下该校开设的选修课,竟然一下子还数不清。李华东校长告诉记者:“上学期我们开设的校本课程就有65门,供学生选修,内容涵盖文明礼仪、阅读表达、体育健康、艺术审美、学科延伸这五大块。这些课程都是本校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和特长开发的,比如我们有位体育老师是原河北省乒乓球队的队员,他就开设了乒乓球训练课。从这学年开始,我们就把眼光瞄准了更为丰富的社会资源,让社会资源也能更好地为我们学生所用。”

    唐劲松是学校办公室主任,他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前,华富中学和深圳市少年宫正式签订了合作组建学生舞蹈团的协议。从这学期开始,将由市少年宫派出专业教师,在华富中学学生中选拔舞蹈团学员,制订教学训练计划,并每周到校两次,每次对舞蹈团学员进行2小时的教学训练。现在华富中学的舞蹈训练室正在装修,学生也正在选拔,计划9月中旬正式开课。另外,华富中学一直强调学生的阅读,认为多读书、读好书可以滋养心灵、陶冶情操,因而要求学生在初中三年内读完30本好书。但学校的图书资源有限,所以与市少儿图书馆达成了合作协议,今后华富中学的学生不仅可以在该馆借阅图书,学校的阅读课也将在少儿图书馆里上。

    利用各种资源开设课程,受益的是学生。小媛是华富中学初二学生,她告诉记者,她很喜欢舞蹈,但在校外报舞蹈班,不但要占用周末时间,学一期还要数千元甚至上万元,而且对老师的水平也不了解。现在学校就开有舞蹈课,老师的水平又那么高,还是全免费的,这个消息让她很兴奋。

    华富中学为什么要开这么多选修课?李华东校长如是说:“我们认为,一所好的初中不仅要抓学生的文化课成绩,还要抓学生的综合素质,要让全体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而构建优质的教育体系,必须提供多样化的课程供学生选择。”

    记者了解到,华富中学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每学期选两门选修课。每周二和周四的下午第三节课,就是选修课的上课时间。学校还规定,在选修课中也有必修课:全体学生要学会打乒乓球、会拉二胡,因为开设这两门课程的老师非常优秀,乒乓球训练课的老师是前省队专业队员,二胡演奏课的老师是市艺术大赛第一名的获得者。另外,每天放学后的“阳光跑步”,全体同学也必须参加,每人在操场跑6圈1200米。

    丰富的课程让华富学子收获快乐生活、全面发展,也得到了社会人士的广泛认可。今年4月下旬,金钟歌王杨宗纬把他获得的奖品——一架三角钢琴赠送给了华富中学合唱团,因为该校合唱团在市区大赛中屡屡夺冠,歌王希望这架承载着音乐梦想与祝福的钢琴,能让更多人享受到音乐的快乐。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