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海底怪圈:外星人杰作与恶作剧

  在过去数十年,海底的一种神秘圆圈一直困惑着潜水者,现在科学家发现这是一种河豚新种的“恶作剧之吻”。这种圆圈套圆圈的结构是雄性河豚精心建筑的巢,用来吸引异性的。这也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大家想知道的是:河豚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动物?
  在全世界的温暖海洋、甚至淡水中生活着120种鲀科属动物。它们通常是锥形的身体、球茎状的脑袋和大眼睛,有四个巨型牙齿,锁和在一起构成了鹰钩形的结构。一些河豚种用这种鹰钩结构从岩石和珊瑚上刮下藻类,还有一些大型的河豚种使用这种嘴来撬开甲壳类、贝类生物。它们在颜色和身形上也有很大不同,从2.5厘米长到0.6米长不等。
  膨胀的河豚
  河豚最为人们熟知的是,它们能够在其正常身形基础上“膨胀”数倍成一个球球。科学家认为它们具有这种能力恐怕是为了弥补它们笨拙缓慢的游泳能力。看起来河豚对于捕食者来说是最好的猎物了。但是一旦被追捕,河豚会迅速将自己弹性十足的胃充满大量水,让自己更大,几乎呈球形。
  多数河豚体表也覆盖了细小的刺突,只有在受到威胁时,它们才变得坚硬。如果捕食者不顾河豚的警告而一意孤行,那么有可能在吞咽猎物时冒着窒息的危险。但是河豚的防御不止这样。很多河豚有剧毒。有些河豚有含有神经毒素:河豚毒素,多数集中在河豚的肝部、性腺和皮肤。尽管这些毒素可以杀死包含人类在内的捕食者,但是有些捕食者,如鲨鱼对此却是有免疫的。
  危险的美味
  尽管有可能食入危险毒素,在世界很多地方,河豚依旧被当做佳肴。在日本,只有训练有素的大厨才可以制作河豚菜;而缺乏经验的厨师们要经过数年的学习来处理河豚,以保证河豚肝、性腺、皮肤的毒素不会进入食物中。尽管如此严格的措施,在日本依旧每年有数人死于河豚为原料的菜肴。河豚毒素的症状从舌头及肢体的麻痹开始,随后会出现头疼、头晕、呕吐。在一些严重的案例中,受害者心跳剧增、血压升高、肌肉无力、呼吸困难,在四到六个小时就可以死于肌肉隔膜麻痹引起的呼吸困难。不是所有的河豚都有毒,一些河豚种可以很容易处理。为了保证美国消费者的安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史密森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科学家展开合作,绘制河豚的DNA图谱。当河豚毒素中毒事件发生后,官方可以使用图谱来确定这些被消费的河豚是否合法进口。
  僵尸鱼
  河豚毒素是这样的强大,以至于有人认为它可以制造真正的僵尸。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民族植物学家韦德?戴维斯旅行到海地来调查僵尸化的报道。在他的研究中,韦德发现伏都教(译注:一种西非原始宗教)的巫师相信使用自制的粉末可以将人变成僵尸。戴维斯收集了这种僵尸粉,经过测试发现,它包含河豚毒素的成分。河豚毒素通过阻止神经的工作来起作用。中了僵尸粉的人在24小时内没有死亡而是幸存下来,不过他们通常要昏迷数天……查看全文:http://hellosea.gotoip4.com/show.php?xuh=6442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