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NASA公布新宇航服方案 "巴斯光年"装备成现实

NASA公布三款新宇航服方案 融入可穿戴技术
新宇航服设计方案出炉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最近对外公开展示了其全新第二代Z2宇航服的设计草稿,并且一口气公布了三种不同的款式。有趣的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参与到太空活动中来,NASA还为新宇航服外观举行了一个投票表决活动,每个人都可以在4月15日前投票,来决定这三款中的哪一款成为最后的原型宇航服。
NASA公布三款新宇航服方案 融入可穿戴技术

  相信大家都已经记得经典动画片《玩具总动员》中巴斯光年的角色,而它的那套宇航服也成为了我们普通人心目中经典的款式。而之前NASA的第一款宇航服Z1就与巴斯光年的装备非常相似。但是现在NASA公布的三款备选Z2宇航服则与第一代风格截然不同,充满了科技与未来元素。

  NASA公布三款新宇航服方案 融入可穿戴技术

  根据NASA公布的三款宇航服介绍信息来看,A款名为“仿生”(Biomimicry),灵感来源于海底世界。此款独特之处在于宇航服上的仿生照明线,模仿深海某些鱼类或爬行动物的表皮设计而成,能在暗处发光;B款名为“科技”(Technology),此款设计集上代宇航服优点与未来设计为一体。最大特点是宇航服上身和侧身都装有发光板,有助于更准确地识别队友;最后的C款名为“社会潮流”(Trends in Society),该款设计运动感最强,并融入了可穿戴技术元素,看似像将来日常生活中的穿着,并配有个性化电致发光元件。

  尽管从表面上看它们的设计有很大不同,但它们都包含了同样卓越的功能。NASA将使用3D激光扫描与3D打印技术为每一个宇航员订制Z-2的部件。每一款Z-2都将会有完全不同的覆盖层,因此每一款宇航服前的电子发光模式都是独一无二的,能方便识别。同时,宇航服本身也能成为空气锁,能让宇航员在其他星球作业时所使用的太空舱保持密封。

  Z-2宇航服不仅需要能抗击一定速度的微流星撞击,还将拥有抗辐射、调节温度的功能。同时,新型宇航服还将内置更多的穿戴式电子设备,可以吸收多余的热量,保持宇航服内的适宜温度。另外,新宇航服将在2014年11月制造完毕。完整的Z-2宇航服将在地球上进行大量的测试,所获得的数据将用来制造下一款原型宇航服(可能称为Z-3)。现在还不清楚NASA想生产多少原型宇航服,但现在,他们有计划在2017年时于国际空间站进行Z系列宇航服的测试。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