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专家类比2009年法航空难 解读海上搜寻为何艰难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次航班8日凌晨与地面失去联系以来,围绕客机状况与搜寻,多种疑问与猜测见诸媒体。航空专家提示,类比2009年法国航空公司AF447次航班坠海等一些客机事故,有助于人们对一些说法的可能性作出判断。

  焦点一

  求救信号

  如果飞行指引系统出现故障,当飞行员察觉客机有问题时,往往已来不及发出求救信号

  马航客机失联焦点之一是,地面人员从未收到客机求救信号,是否表明客机在空中解体、而不是发生机械故障。

  航空专家说,现阶段绝大多数客机出现故障时,机组能够向地面人员作出反馈,但不能以此为依据断定马航客机没有发生机械故障。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专家说,少数情况下,机组可能没有发出求救信号的时间,或在错误参数指引下,没有察觉客机问题。特别是在夜间海面上飞行时,飞行员几乎没有目视参照物,甚至分不清天与地,完全依靠仪表数据判断飞行状态。如果仪表指示出现错误,飞行员难以对客机姿态作出正确判断。极端情况下,飞机直至触海,飞行员都可能没有察觉。

  以法航AF447次航班事故为例,那架空中客车A330型客机因测速仪零件故障,导致飞行指引系统获取错误数据,飞行员作出错误判断,造成客机失速坠落。

  在这起事故中,客机从遇到险情到坠入大西洋间隔大约4分半钟,机组没有向地面人员报告故障,一直在错误参数指引下试图调整飞行姿态。而从机组完全失去对客机控制到客机坠海,只有三四秒。

  按照那名航空专家的说法,一旦飞行指引系统出现故障,当飞行员察觉客机问题时,往往已来不及发出求救信号。

  焦点二

  恐怖袭击?

  迄今没有任何组织出面“认领”,与先前发生的恐怖袭击“流程”不符

  关于MH370次航班遭恐怖袭击的猜测一度成为热点。不过,迄今没有任何组织出面“认领”,似乎与先前发生的恐怖袭击“流程”不符。

  航空专家认为,从技术层面判断,这架客机遭劫持的可能性非常小。

  这名专家解释说,每个航班都有劫机紧急呼叫代码,飞行员通常在起飞前把代码输入电脑系统,类似于在手机上设定快捷键。一旦发生劫机,机组瞬间就能向地面发出求救信号,而且,这一信号是不受空中管制区域限制的。

  另外,马来西亚空军司令罗德扎利·达乌德9日确认,军方雷达数据显示,马航客机可能在失踪前试图返航,似乎表明客机不是在突然间遭到袭击。美国标准普尔公司航空分析师舒库尔·优素福认为,眼下无法确定任何恐怖袭击的动机。

  反恐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指出,以往恐怖袭击分子多没有案底,不用假护照。假护照多是组织犯罪,如偷渡、走私的犯罪分子使用。

  焦点三

  搜寻困难

  如果客机在“非指令”状态下整体触海,较大可能是解体后下沉,而非大面积漂浮,造成搜寻困难

  截至北京时间9日晚,多个国家的飞机与船只在客机失联海域展开搜寻,但尚未确认打捞出属于失联航班的物体。

  航空专家指出,如果客机在空中解体,海面上很可能出现大面积漂浮物,对搜寻工作相对有利。

  另一方面,如果客机在“非指令”状态下整体触海,较大可能是解体后下沉,而非大面积漂浮,造成搜寻困难。

  回顾2009年法航空难,那架客机6月1日凌晨失踪,几十个小时后,巴西军方称在大西洋海域发现疑似飞机残骸的漂浮物。6月3日,法国军方确认残骸来自失踪客机。直至将近两年后,法国方面才成功定位客机主体残骸。

  另外,专家澄清,水上迫降与地面迫降是飞行员培训中的两个独立科目,有各自操作流程,不存在哪一种迫降更安全的区别。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