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宜居行星遍布地球周边 60光年内或存2000余颗


图表表明了这些系外行星的数量和大小

恒星周围可居住带图示,绿色的圈表明这里的轨道环境有利于液态水存在

  系外行星调查目前已经进入了规模化发现阶段,前不久美国宇航局披露了最新的数百颗系外行星,但是其中并没有发现可宜居的行星,近日美国网络漫画人士兰德尔-门罗绘制了太阳系周围天体系统系外行星图表,表明在60光年的宇宙空间内可能存在超过2000颗的潜在可居住系外行星,而银河系内的行星数量可能高达400亿颗,银河系的直径大约在10万光年左右,目前我们对系外行星的发现数量仅为数千颗,如果再精确一点,大约为1049颗,还有数千颗仅是发现信号,未进一步确认的。

  如果在60光年之内存在超过2000颗潜在的可居住行星,那么我们现在发现的系外行星数量显得太少了,1049颗系外行星分布在十几个恒星系统中,它们距离我们也不遥远。恒星周围可居住带的轨道环境有利于满足液态水的形成,如果行星表面拥有一定的大气环境,那么液态水很可能在此类行星上存在,有了液态水的支持,就有可能演化出生命。兰德尔-门罗将现有的数据通过可视化的途径表达出来,可以很直观地看出潜在宜居行星的大小和数量。

  图2中绿色区域就是恒星周围的可居住带,太近的轨道环境就比较热,不太支持液态水的存在,比如水星的轨道,如果轨道半径太大,那么行星的表面环境接受不到足够太阳光照射,就比较寒冷,当然这仅是初步判断,具体的行星表面环境还是需要观察其轨道和内部结构。研究员安德鲁-霍华德认为我们的星系中可能存在非常多的宜居世界,10万光年直径的银河系拥有400亿数量级的行星,显然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并不孤单。

  本项研究结果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数据分析结果也是基于开普勒系外行星探测器的观测数据库,隶属于美国宇航局的开普勒望远镜在轨运行4年间每隔30分钟对15万颗恒星进行观测,通过微小的亮等变化发现系外行星世界,科学家发现大约22%类太阳恒星周围的可居住带上存在适合生命演化的行星。(罗辑)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