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欧航八亿英镑造超级相机 十亿像素寻暗物质线索


“盖亚”任务将执行五年,对超新星爆发、行星以及近地小行星进行观测

“盖亚”探测器搭载了10亿像素阵列的相机

  欧洲空间局研制的“盖亚”探测器将在12月19日于法属圭亚那航天发射场使用俄罗斯的联盟号运载火箭发射,探测器造价达到8.4亿英镑,科学家将通过“盖亚”任务研究宇宙中的许多未解之谜,尤其是暗物质和暗能量。图中显示的就是“盖亚”探测器的想象图,在五年的任务期内发现超新星事件、其他恒星系统内的行星世界、威胁近地天体等。

  “盖亚”探测器最大的亮点在于其搭载了号称10亿像素阵列的相机,可对银河系内的恒星系统进行观测,由106组CCD组件构成,记录银河系内10亿颗数量级恒星的光谱数据,最终绘制这些恒星的三维地图,这项研究将在某种程度上改变我们对银河系的看法,稍微想象一下便知,一张由10亿颗恒星构成的银河系三维地图将让我清楚地了解到银河系的结构等特征。

  暗物质被认为是宇宙一大谜团,我们可以通过天体引力作用间接了解到暗物质的存在和行为,科学家对星系外围旋转速率的观察发现了暗物质的拖拽现象,正式有了暗物质的存在才使得星系之间具有一定的联系,而暗能量则是宇宙加速膨胀的重要原因,如果我们掌握了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全部规律,那么对宇宙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演化有更深刻的理解。

  “盖亚”探测器将被定点在距离地球大约150万公里的L2拉格朗日点上,这里的空间环境有利于探测器对宇宙进行观测,5年的任务期内探测器将产生大量的数据,至少可以装满3万个 CD-ROM。Gerry Gilmore教授是“盖亚”探测器的首席研究员,他认为探测器的结果将改变我们对宇宙的理解,为什么宇宙会以现在的方式运行,银河系从哪儿来,广袤的宇宙空间内到底还存在哪些物质,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调查的。

  关于“盖亚”探测器的关键组件,欧洲空间局将这些合同授予英国的大学和企业,其中包括了相机传感器和小矢量推进系统,“盖亚”探测器的观测能力相当于人眼的4000倍,就比如我们可以在地球上看月球表面一件衬衣的扣子。(罗辑)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