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5D打印骨骼可长出骨细胞 已在动物身上取成功


5D打印骨骼试验模型图

  南京3D打印研究院是江宁区政府与卢秉恒院士共同发起创建的非盈利性机构,专门从事 3D 打印技术、装备及应用的科研和成果转化。3D现在成为一个很热的话题,不过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表示:“现在5D都有了。”

  “4D的概念是今年美国人提出的,其实就是在3D的基础上多了一个时间的维度,用智能材料来实现物品的自组装。比如原来体积小,温度一变化,就成长了,形状发生了改变,这就出来个4D。现在我把4D扩展到了5D,比如人工骨,能长出自己的骨细胞来。那可不是增加一维的问题了,而是N维,我叫它5D。”卢秉恒说。

  他说,5D打印骨骼试验已经在动物身上取得成功。2003年,他带着第四军医大研究生在羊身上做了试验,先用“骨髓泥”材料打印一个骨骼支架,在上面挂上经过培养的羊骨细胞组织,细胞里有生长因子,组织挂上支架后,骨细胞就开始生长,生长会有生化的作用,变成自己的骨细胞,打印材料降解掉了,成为骨细胞的成分。半年后,羊腿骨长好了。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