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科普王国展品介绍(二)——力学展区


(1)齿轮组合

互动方式:

在这个展区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各式各样的齿轮,游客也可以动手去操作它们,看看他们是如何工作的。以下分别介绍各种齿轮:

l  皮带传动

皮带传动(右图)是利用传动带将主动轴的运动和动力传给从动轴。皮带主要有平行带、三角带和同步齿形带等。



l  圆柱齿轮传动

直齿圆柱齿轮传动(右图)利用模数相同的齿轮相互啮合,将主动轴的运动和动力传给从动轴,是最常见的齿轮传动形式。利用相互啮合的齿轮齿数的比例关系,可达到传动的减速和增速的目的。



  


l  螺旋传动

螺旋传动(右上图)是将螺杆的转动变成螺母的直线运动,单头螺杆转动一周,螺母移动一个螺距。

l  链轮传动

链轮传动(左下图)利用链轮和链条的相互啮合将主动轴的运动和动力传给从动轴,改变链轮的齿数可以改变传动的速比。


 


l  圆锥齿轮传动

圆锥齿轮传动(右上图)利用模数相同的齿轮相互啮合将主动轴的运动和动力传给从动轴。

 

(2)钉床



互动方式:

工作人员指导游客平躺在床上,工作人员启动按扭,钉子从底部升起,缓缓把参观者托起到一定高度,游客躺在密密麻麻的钉子上,却毫发无损。

原理:

人的感觉(受伤与否)与身体所受压强有关。压强是指垂直作用于物体单位面积上的压力大小,即p=F/S,p、F、S分别是压强、压力和受力面积。相同的压力作用在支撑物的表面上,受力面积小时,压强大;受力面积大时,压强小。游客平稳躺在钉床上,由于受力点多、受力面积大,压强小,所以不会被刺穿而受伤。

其实,我们生活中就有许多与压强有关的知识,比如:当菜刀钝了,磨一下之后刀刃变薄了,也就是切菜时菜的受力面积变小了,刀就变锋利了。此外,我们身边看不见摸不着但由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大气压,其实也是一种压强。


(3)动量魔术




坐在座椅上,按下按钮,向左转动方向盘,座椅向左转动,向右转动方向盘,座椅向右转动;一次只允许一位游客进入演示区域。

当一个框架上受力时,另一个框架就会产生相应的慢速转动,这种现象叫做进动。游客的身体、高速旋转的轮子和铁盘组成了一个完整的陀螺仪。当游客手中的轮子高速旋转的时候,轮子和身体开始沿以身体为轴的圆锥面转动。

 

(4)逆风前进的帆船

按下按钮,鼓风机组启动。转动圆台使帆船轨道与鼓风机组平面呈大约30度角。控制风帆,当风帆与风的方向呈一定角度时,帆船会慢慢的迎着风前进。



一般人对于帆船往往认为是被风推着跑的。其实风的动力以两种形式作用于帆,如图1、图2所示,帆船的最大动力来源是所谓的“伯努利效应”。

我们知道,当空气流动得快的时候,在正面挡住它的物体就会受到空气的冲击,这种冲击产生的压力我们称为动压力。当帆船如图1所示顺风行驶时,就是空气对帆的动压力推动帆船前进的。由“流速增加,压强降低”的伯努利原理知道,当空气向一个方向流动时,它向侧面作用的力就要相对减小。也就是说气体流动速度越大的地方,动压力压强越大,而静压力压强越小。流速愈小的地方,动压力压强愈小而静压力压强愈大。这样气体流速小的地方对流速大的地方就会产生一个侧向的压力,这个力称为静压力。当迎风驶帆时,如图2所示,船正是在风的静压力推动下前进的。因此只要适当调节帆的角度,就可以利用前进中碰到任何方向的风力,使帆船沿“之”字路线向前航行了。


下面我们来看帆上的静压力是如何推动船前进的。如右图所示,帆所受的静压力FT,并不能全部用来推动船前进,真正用来推动船前进的是FT沿船头方向的分力FR,FR的值要小于使船横向移动的分力FH。尽管横向力较大,但在实际行驶时,很少看到船横向移动。而船向前进的速度却相当大,先进的帆船和帆板,最快的时速,可达30至40 km造成这样的前进速度,除了帆产生推力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船底的流线型,船浸入水中部分的横向截面积远大于纵向截面积,推力FR虽然比横向力FH小,但船在水里前进时所受的阻力要比船横向移动所受的阻力小许多。所以,FR推船前进效果就相当显著。

 

(5)飞机的翅膀




互动方式:

游客持续按下相应按钮后,鼓风机组启动,机翼模型就会徐徐升起;松开按钮,鼓风机组关闭,机翼模型会缓缓降下。

原理:


有风时机翼为什么会上升呢?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当气流流过机翼时,流体对周围的物质产生的压强(即单位面积所受压力大小)与流体的相对速度成反比,由于上翼面的速度比下翼面的速度快,上翼面受到的压强较下翼面的低,从而产生了向上推举飞机的力,飞机的速度愈快,升力就愈大,当升力大于飞机的重量时,就把飞机托起在天空中飞行了。


(6)会爬坡的圆锥


互动方式:

当游客把圆锥体推到轨道低处,却会发现圆锥体会自动由轨道低处慢慢滚向轨道的高处!

原理:

这是由于当圆锥体处于不水平且有一定坡度的导轨低处时,圆锥体的重心相对较高,引发圆锥体自发向轨道另一端滚动;滚动的过程中圆锥体的支点随导轨逐渐向两边拉开,其实圆锥体的重心在不断地降低,但轨道是上倾的,以致造成圆锥体会爬坡的假象。原理图如下:



(7)滑轮



互动方式:

游客(小孩)坐在椅子上,拉动绳子就可以一点一点地把自己往上拉。但是两侧的椅子的情况并不一样,左侧的拉得快但是拉的力气大些,右侧的拉得慢但是力气小些。当凳子需要降下来时,只要一位相对重一点的游客坐上去就可以把凳子压下来,开始下一轮游戏。

原理:

为什么游客力气似乎变大了呢?这就是滑轮的作用了。如下图,动滑轮将物体所受重力一分为二,所以能够省力;而定滑轮只是改变力的方向,故不能省力。滑轮组是由定滑轮、动滑轮和绳索等组成的一种省力机械装置,常用在起重机械中,例如厢式电梯、起重机等。



(8)平衡球



互动方式:

游客按下按钮,鼓风机开始工作,置于鼓风机口的塑胶气球被风吹起,浮在空中某一高度范围内不断抖动,既不下降也不再上升;直至鼓风机关闭,气球再次落在鼓风机口。

原理:

为什么球能停留在空中,且只在某一高度范围内不断抖动呢?这是由于在距鼓风机出风口越近的地方,风速越高。运动物体都具备动量(即冲量I),质量相同的物体,速度越大冲量越大,当该物体遇到障碍物时,对障碍物的冲击力也越大(其物理表达式为:F=I/t,其中F、I、t分别是物体对障碍物的冲击力、物体冲量和物体与障碍物的接触时间)。该气球被置于出风口时,其所受到冲击力大于其重力,所以气球会被往上“吹”,直至被“吹”至气球所受冲击力等于其重力的位置。此外,鼓风机吹出的风并不是绝对稳定的,所以气球会在某一位置抖动。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