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世卫组织发表惊人结论 空气污染成人类头号杀手


上海上空的雾霾

空气污染已经超过糟糕的饮食、高血压和抽烟,成为全球可预防的死亡的主要致死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WHO) 表示,2012年有大约7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它也因此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性环境健康风险因素。

  这个沉痛代价(是以前估值的两倍)意味着,2012年在全球所有死亡病例中,有八分之一与污浊的空气有关。这意味着空气污染已经超过糟糕的饮食、高血压和抽烟,成为全球可预防的死亡的主要致死原因。这个联合国卫生机构称,这一问题还说明了如何减少室内和室外污染,才能在将来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空气污染死亡病例最常见的死因是心脏病、中风或者肺病。与此同时,它还把肺癌和急性呼吸道感染与此联系在一起。

  世界卫生组织环境和社会公共卫生部门负责人玛利亚-内拉说:“这些证据表明我们必须采取一致行动,净化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空气污染的危害远远超过我们以前所了解的,尤其是对于心脏病和中风。”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贫困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在2012年因空气污染死亡的人数最多,有330万人死于室内空气污染,260万人死于室外空气污染。室内污染的主要原因是使用煤炉、燃烧木头和生物质炉灶做饭。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大约有29亿人在家里依靠燃烧木头、煤或者家畜粪便做饭取暖。

  世界卫生组织的家庭健康专家弗莱维娅-布斯特雷奥称,妇女和儿童(尤其是那些生活在贫穷国家的人)“由于在家呆的时间更长,吸入煤和木柴炉灶产生的烟尘更多”,因此更容易受室内空气污染的影响。室外空气的主要污染源是交通运输、发电、工业和农业排放,以及住宅供暖和做饭。研究显示,全球一些地区室外污染接触水平已经明显上升,尤其是那些快速工业化的人口众多的国家,例如中国和印度。

  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去年发表的一份报告发出警告说,我们呼吸的空气含有致癌物质,应该将室外空气污染正式归类为人类致癌物。该组织的公共卫生专家卡洛斯-多拉要求政府和卫生机构根据这些证据采取行动,想出可以减少空气污染的政策,这些措施将会改善公众健康状况,并减少人类对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他说:“过量空气污染经常是交通、能源、垃圾处理和工业等部分采取的不可持续政策的副产品。在大多数情况下,从长远来看,更健康的策略将会更经济,这是因为它能为你节省大量卫生保健费用,并对气候有好处。”(孝文)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