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福岛核电站防水墙未能截流 污染范围恐仍在扩大

  针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受到污染的地下水流入大海的问题,东京电力公司为阻止地下水外流,在护岸设置了“地下防水墙”,但附近观测井中的水位已经高于防水墙,可见该措施并没有奏效。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估算,福岛第一核电站每天大约有300吨被污染的地下水流入大海。为了阻止地下水外流,东电在护岸约100米、深约16米左右的范围内注入特殊化学物质,像筑墙一样加固了地基,其结果导致被拦截的地下水水位上升。

  据报道,地下防水墙从地面至1.8米左右深的浅层部分难以加固。为了掌握水位上升的状况,东电在距地下防水墙2米靠山一侧的地方新开观测井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观测井的水位高出地下防水墙最高处0.6米左右,可见地下防水墙并没有起到拦截地下水的作用。

  9日,东电工作人员从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附近新开的最北处的观测井中采集了地下水样本。检测结果显示,每公升地下水中,含有2.3万贝克勒尔的放射性物质氚,可见污染范围正在扩大。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