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北极变暖速度是全球2倍 海冰面积仅剩340万平


北极变暖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区的2倍,被冰雪覆盖面积已明显减少

  今年已是研究人员汇编“气候状况报告”的第23个年头。可是报告没有给人们带来好消息。通过利用来自世界各地的卫星、浮标、气象站的数据,来自52个国家的384名科学家观察了温度、冰雹、海上浮冰和温室气体浓度的各种趋势。2012年,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二氧化碳大气浓度达到了392.6ppm(百万分之一),研究人员将这一结果在线发布于近日的《美国气象学会公报》上。

  去年的记录也公布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包括估计的97亿吨碳),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等主要温室气体造成的温室效应,以及海平面上升情况(自1993年起,全球平均上升了68毫米)。研究人员还指出,北极变暖的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区的两倍,相应影响也非常显著。去年9月,北极海冰覆盖的区域面积达到了一个新最低值——34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两倍,比2007年的数据大幅度减少了18%。去年6月,北极陆地积雪面积也创新低,阿拉斯加州最北部的冻土区温度创历史新高。

  总体而言,2012年是记录中气温最高的10个年份之一,所幸厄尔尼诺现象减弱,气温没有升得更高。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