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能源天地 —— 地热能

     地球内部蕴藏着巨大的地热能,据科学家估计,地球内部的热能的总能量为煤炭总热量的17亿倍,或相当于全部石油储量所含热能的50多亿倍,仅就目前开采的技术所能达到的地表以下10千米的范围内,就蕴藏着相当于357亿亿吨标准煤的地热能。地热能作为一种新能源,以其干净、无污染、成本低、不间断等优势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传统上,人们利用地热资源最为普遍的是利用地热取暖、洗浴和灌溉。冰岛是利用地热取暖的典型国家,有40%的居民利用地热取暖,其首都雷克雅未克,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实现了地热利用的“天然暖气化”。

    作为新能源的一种,地热利用主要在于地热发电。利用地下喷出的高温、高压蒸汽和热力驱动汽轮机发电。地热发电比风能、太阳能和核能发电都要便宜。地热电站一般具有设备简单、运行稳定、成本低廉和减少污染等特点。世界上已有20多个国家建成地热电站。西藏的羊八井建有中国最大的地热电站,发电装机容量为1万千瓦。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