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假期来这个展览,“玩转”科技!

什么是快乐星球

我现在就带你研究!


离心现象、丁达尔现象、翻转成像

手蓄电池、磁悬浮转盘

......

多个科普展品在孩子们眼前呈现

涵盖了力学、电学、磁学等领域

集科学性、艺术性、知识性

趣味性、挑战性于一体

让孩子们与科技零距离接触

在体验中感受科技的魅力

启迪科学的智慧


宝安少年科学院

科技创享体验主题展览

由深圳市少年宫大力支持

又能玩又能学

同学们都已经嗨翻天啦



活动名称


宝安少科院

科技创享体验主题展览


活动时间


4月4日-6日、4月13日、14日

9:30-11:30,14:30-17:30


活动地点


宝安青少年宫负一楼大堂


参与方式


需家长陪同,现场排队参与


年龄要求


7-18周岁青少年


咨询电话


(0755)27759733,郑老师



展品介绍

磁悬浮地球仪


展品介绍


展项由球体和底座构成。通过磁悬浮地球仪展示磁悬浮的原理。


操作说明


用手将地球仪轻轻放在底座正上方,慢慢移动,寻找平衡点,当感觉到一个力量吸住地球仪时,慢慢松开手,轻轻转动地球仪,观看磁悬浮现象。


科学原理


磁悬浮地球仪利用电流磁效应使地球仪漂浮在半空中。地球仪底端有一个磁铁,圆环形塑胶底座内部顶端有一个金属线圈,金属线圈通过电流就会成为电磁铁。电磁铁与地球仪底端磁铁间的排斥力可抵消地球仪所受重力,因此地球仪可漂浮在半空中。用手轻轻触碰地球仪使其偏离平衡位置,手移开后地球仪仍可回到平衡位置不至掉落,这是利用负回馈机制。


神秘的磁力



展品介绍


展品由铁链、磁铁、提升与摆动机构和操作手轮组成。转动手轮,调整磁铁的高度和角度,会看到铁链竖立在空中。


操作说明


分别转动手轮,调整磁铁的高度和角度,观察铁链的变化。


科学原理


是什么力量使铁链保持不落下呢?当磁铁降到与铁链的距离足够近时,铁链被吸附在磁铁上。当磁铁高度大于铁链长度时,铁链会脱离开磁铁。由于此时磁力通过分布于磁铁附近空间中的磁场继续起作用,所以即便铁链与磁铁完全不接触,只要它们之间的距离不太远,铁链仍会被磁铁吸引而站立在空中。当磁铁与铁链的距离进一步增大时,磁铁的吸引力不足以克服铁链的重力时,铁链就会掉落下来。


磁铁广泛应用于电动机、发电机、磁疗、磁悬浮、核磁共振等领域。


猜生肖



展品介绍


此展项由4组含有各种生肖图案图版、12种生肖图案灯箱、选择按钮等构成。观众按下启动按钮后,看4组图版中是否有自己的生肖,有则按下相应区域的按钮,没有则不按,选择完成后,按下确认按钮,电脑通过二进制0、1代码计算出观众的生肖,并将相应生肖图案的灯箱点亮。


操作说明


按下“启动”按钮后,根据提示,选择按下相应按钮,看看自己的生肖和设备猜出的生肖是否一致。


科学原理


本展品实际上是一个二进制问题,它利用0和1方式编码,四位二进制数值可以代表16个数字,因此完全可以确定观众的生肖。


全息照片



展品介绍


展品由光源、全息照片、启动按钮组成。按下按钮,灯光亮起,你会发现玻璃中出现了齿轮、卡尺等物品。


操作说明


按下“启动”按钮,观察玻璃上的变化。


科学原理


玻璃中的齿轮和卡尺真的存在吗?其实玻璃中只是一张全息照片。全息照片是利用光的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的。普通照片只记录了物体各点的光强信息,实际上从被拍摄物体上反射出来的光不仅强度不同,而且相位也不同,全息照片既记录反射光的强度,又记录反射光的相位,当你不小心打碎全息照片时,每块碎片都能再现物体的完整画面。


全息技术不仅在光学、计量、信息存储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还在艺术、防伪、军事等领域大展身手。


电磁加速器



展品介绍


展项由加速线圈、轨道、停球机构、防护罩等构成。观众按下“启动”按钮,停球机构将金属球释放,通电后轨道内金属球会越转越快。


操作说明


按下“启动”按钮,观察通电后轨道内金属球运动情况。 


科学原理


为什么通电后小球会运动并且越来越快?展品用金属球模拟电子等基本粒子,通过连续的电磁线圈的驱动加速,比较直观的模拟演示了电磁加速器的工作过程。


现代社会中,除了高能物理实验中的粒子加速器之外,这样的电磁加速器还用于磁悬浮列车、电磁炮和航空母舰的舰载机弹射装置等。


超乎想象的科技

亮点纷呈的展品

24件科技装置等你来探索

快来现场体验吧!


编辑:刘佐琪

来源:宝安青少年宫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