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对抗疫情,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与全国100多家科技馆邀你参加科学实验挑战赛!



新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汹来袭,全国各地的科技馆陆续暂停对外开放。

为了让“宅”在家的孩子能够轻松学习科学知识,在实践中感受科学的魅力,中国科技馆发起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科学实验挑战赛。

短短一周时间全国百余家科技馆充分进行线上联动,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积极参与其中,发挥资源共享的科普主阵地的作用,利用场馆自身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通过微信平台共同联动发声,打造线上的“永不闭馆”,进一步激发公众爱科学和学科学的热情。

全国科技馆总动员

深入基层讲科学

该活动由中国科技馆在微信服务号“中国数字科技馆”最先发出,作为疫情期间首个面向全国青少年的大型线上科普实践活动,已经开展一周有余,全国各地的科技馆纷纷响应,先后加入,充分实现了多方联动。截止目前,全国参与的科技馆数量已达到147家,地市级和县级的基层科技馆参与数量已有100余家。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公众的科学素质,加强基层科技馆的科普宣传能力,活动从一开始就注重发动更多的基层科技场馆参与,把“深入基层讲科学”作为本次活动的参与重心,也让更多边远城市的孩子们受益。

值得关注的是,湖北省作为疫情的重灾区,湖北省科技馆、武汉科学技术馆、黄冈市科技馆、襄阳市科技馆、荆门市科技馆、黄石市科学技术馆等多家科技馆本周也积极加入了“科学实验挑战赛”行动,为当地的家长和孩子们送上浅显易懂、趣味生动的科普知识大餐。

此外,随着活动的火热开展,新疆、内蒙、港澳台地区的科技馆也不甘落后。尽管澳门科学馆本周刚刚加入,已连续发出6个科学实验范例视频号召当地的公众尽情学习科学。

 

线上“永不闭馆”

微信联动齐发声

据悉,丰富的科学知识和简单的参与方式是活动在开展过程中格外注重的两点。

全国各地中小学延迟开学,各地科技馆的辅导员和员工于是在家“就地取材”,录制科学实验小视频在微信公众号上连续推出,打造线上的“永不闭馆”,让各个科技馆里大小科学课,在家也能做,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联合传播的效果。

这些科学实验小视频究竟能带给孩子和家长们什么样的收获?由中国科技馆发起的全国范围的科学实验挑战赛,就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操作检验的机会。

挑战赛活动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易于联动和传播的新媒体优势,快速通过线上广泛展开。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关注已经参与活动的各地科技馆的微信公众平台,上传自己制作的科学实验视频。

 

足不出户学科学

动手操作见真章

先有请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的老师们

打个样!

单极马达

为什么单极马达能转起来呢?小朋友们让我们赶紧自己动脑动手试试看吧!

静电

静电怎么这么神奇呢?除了塑胶棒,让我们找找身边还有哪些物品也能产生神奇的静电!

身在家中,也不影响和爸爸妈妈一起学习科学知识。实践出真知,那么多好玩的科学实验,操作其实非常简单易懂,实验道具也很容易找得到。

参赛者们以家庭为单位参赛,既可以模仿科技馆辅导员制作的科学小实验;也可以发挥自身创意,通过实验展示自己的科学知识和操作能力。值得关注的是,活动还邀请大家在视频最后录制祝福语,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最终,活动将评选出“十佳模仿实验”和“十佳创意实验”,在全国科技馆新媒体平台上进行推广展示。

据悉,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省级科技馆目前已经全部加入。一周以来,在各地科技馆的带动下,活动受到了越来越多社会公众的关注。很多地方科技馆已经收到了创意和科学味儿十足的科学实验作品。

让这一股从北京到全国,从一线城市到边远县城的科学实验热潮,发动大家共同抗击疫情,既向战“疫”英雄致敬,又让全国的青少年在科学知识的陪伴下,守在家中做好自我防护。

 

参与方式

1、您有两种参与方式:第一,可参照科技馆辅导员制作的科学实验视频,自己在家动手做一遍;第二,开发你的创意,尝试不一样的科学实验;

2、不管是模仿视频还是创意视频,只需要利用简单的道具,展示出科学原理即可,同时,我们也很欢迎您在视频最后录制一小段祝福语,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3、本次比赛以家庭为单位,您可以为自己的家庭起个响亮的名字;

4、将录制的视频以及参赛家庭的名字,一并上传到“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公众号后台。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