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读书月少儿成长论坛专家系列讲座在少年宫圆满结束

215

       随着读书月的圆满结束,第九届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少儿成长论坛之专家系列讲座也于昨天在少年宫落下帷幕。前天和昨天,论坛邀请了香港和深圳大学资深青少年校外教育专家,面向市民举行了三场讲座,吸引了大批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快乐成长的家长和教育工作者。

      首场讲座是由从事青少年社会服务工作多年的香港吴淑玲总干事主讲,她通过探讨和分析当今青少年的性格和行为特点,探讨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第二场是深圳大学教育系长期从事教学和研究青少年社会适应性和德育教育等工作的黄戴清副教授从家长在孩子成长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等角度出发,针对现状从孩子的责任感、人际交往、生活体验、个性和正反面教育等方面探讨父母如何帮助孩子社会化。最后一场的主讲嘉宾是深圳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和咨询中心主任卢宁教授,她结合当今社会环境,针对青少年心理特点,从专业角度全方位探讨塑造青少年健全人格的重要性,观察和评价青少年健全人格的方法,帮助青少年塑造健全人格的途径,并从亲子沟通、家庭熏陶等方面探讨家人和孩子间的互动等问题。

 

216

亲子沟通的艺术 吴淑玲

217

父母如何帮助孩子社会化 黄戴清

218

青少年健全人格的塑造 卢宁

      据了解,“少儿成长论坛”是深圳市少年宫面向市民开设的关于少儿校外教育的常设教育活动品牌。自2006年首届成功举办起,共推出了近20场免费专题讲座,受到了家长及孩子们热烈响应及良好评价。本届论坛的特点也与以往定位有所不同,更突出了与家长的沟通与探讨,希望通过本届论坛,从孩子第一成长环境——“家庭”入手,多方位、多角度进行交流与论证,为少年儿童创造更加优越的成长环境。专家系列讲座,就社会关注的青少年健康心理、健全人格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多方的分析与研讨,同时也希望为广大家长、校外教育学者及学校提供一个交流思想、阐述认识和观点的平台。讲座生动活泼,从最普遍的现象、最通俗的层面出发,层层深入,引起了家长的共鸣,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热烈。除了一些教育工作者,基本上都是家长前来参与。一位黄姓家长告诉笔者,他的孩子是小学三年级学生,平时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碰到很多不知道怎么处理的尴尬问题,尤其在道德教育和现实社会现象有不同时,更不知怎么办。听了这有针对性的讲座,又能和专家面对面提问、交流,受益匪浅,希望少年宫以后能给孩子们和家长提供更多这样的机会。本届少儿成长论坛受到了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支持,并列为本届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之一。论坛提前预约免费赠票的方式更是得了广大市民的欢迎。赠票消息在媒体公布后,短短两天就将三场讲座近千个座位全部订满。

    少年宫梁毅主任说,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全方位的教育,目前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为深圳市主要校外教育机构,少年宫举办“少儿成长论坛”,是希望通过系列讲座、互动论坛和专题辩论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家长、孩子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将良好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由点到面传递到全市,并通过论坛,整合各方资源,聚集一大批热心社会教育事业的专家学者来共同关注和帮助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深圳的孩子们提供一个更为全面、专业的良好的教育环境。

219

热烈探讨

220

论坛结束 家长不愿离开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