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2012年深圳(宝安)青少年环保节绿色开启

 

深圳小孩多创意科技玩得团团转
 
陈莉 于晓玉
环保节颁奖现场。本版图片由深圳晚报记者 汪阳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莉 香港中文大学实习生 于晓玉) 6月23日,深圳市少年宫水晶大厅内热闹非常,处处洒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由市人居环境委、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共同主办,宝安区教育局、宝安区环保和水务局、市环境保护宣教信息中心承办的2012深圳(宝安)青少年环保节在这里举行。现场精彩纷呈的环保教育趣味活动吸引了大批的孩子和家长,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品尝这个具有精彩的环保表演、有趣的环保游戏、实用的环保知识的环保教育“大餐”。

据了解,深圳市青少年环保节自2005年启动以来,成为深圳环保教育的又一新平台。多年来,深圳环境部门每年与时俱进地提出相应的环保理念和方法,深受广大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本次青少年环保节的主题为“树立环保自觉,争当绿色先锋”,呼吁孩子们通过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废旧物,变废为宝,养成自觉环保的习惯。

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林翰章在开幕式上表示,青少年环保节不仅是一场环保盛事,更是属于青少年朋友们的特殊节日。深圳市青少年环保节至今已举办了七届,其寓教于乐的宣传形式和妙趣横生的生态实践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市青少年和社会公众,促进了生态环保理念在全社会的弘扬和传播,让环保之花在社会中盛放,让环保之风在社会中盛行。

“青少年有着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自觉意识,有着为生态环保事业贡献力量的良好愿望和参加生态建设实践的积极态度,因此应该通过寓教于乐的宣传形式和妙趣横生的生态实践活动让他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林副主任在致辞中特别强调了青少年群体在环保行动中不可小视的重要性。

在开幕式上,市人居环境委、市教育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宝安区教育局、宝安区环保和水务局等领导还在环保风车,写下了自己的绿色愿望。环保风车徐徐转动,开启了2012年深圳(宝安)青少年环保节大幕,也将低碳绿色风吹遍鹏城。

活动当天,在水晶大厅内,主办方设计的趣味环保游戏分区域逐一排开。每个区域旁边都有一个简短的游戏说明,指导小朋友如何参加游戏、如何获取环保奖品。同时,每个游戏区域都配有两名义工为小朋友服务,让各种环保知识通过游戏传达给市民。同时,水晶大厅内还有许多环保宣传画和环保创意模型,许多市民都带着孩子细细观赏。

 

趣味展区体验环保大餐
 
陈莉 于晓玉
宝安中学附属小学的同学和老师们展示他们的科技小发明“大黄蜂”。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莉 香港中文大学实习生 于晓玉) “哇,大黄蜂!太酷了!”刚进入大厅,很多孩子就被一款大黄蜂模型吸引了眼球。不过,这个大黄蜂可不一般。这个高约2.5米,重约80公斤的大家伙是用100多个废旧塑料玩具组成。由宝安中学附属小学的同学和老师们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制作完成。另外,“地震报警仪”、“废旧电池回收箱”、“全自动太阳能浇花机”等各类变废为宝的小发明也在宝安区中小学科技小发明大赛作品展上引来孩子和家长们的啧啧称赞。

据了解,此次宝安区中小学科技小发明大赛一共收集了150件作品,比赛作品突出废物利用的主题。此次一共有32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5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17件。

在大厅中央的创意手工区,记者看到有很多像李欣璐一样的小朋友在自己动手折叠各式各样的小手工品,小船、飞机、千纸鹤各个都惟妙惟肖。“平时在美术课上用不完的纸我都会留下来折手工。”华侨城小学七岁的李欣璐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鼓励每个孩子把家里不用的废纸用来折手工品,或者是折成垃圾碗,装了垃圾一块扔。这样可以节约用纸,保护森林。”在场的义工对记者说。

趣味游戏是每届青少年环保节最受欢迎的项目。“废气”、“剪纽扣”、“胖兔子分垃圾”等妙趣横生的环保小游戏让在场的孩子们兴奋不已。考验反应速度的《剪纽扣》可谓是最佳人气王,游戏处总是排着一列长队,旁边也挤满了观战的孩子和家长们。记者看到,参加游戏的孩子要像用真剪刀一样把游戏中的纽扣剪掉并在规定时间内接到尽可能多的扣子。这个游戏让孩子们认识到旧衣服上好看的纽扣可以剪下来做手工品的装饰或是重新缝到新衣服上,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培养孩子们废物再利用的意识。

 

意动漫创让您目睹地球前世今生
 
陈莉 于晓玉
孩子们在环保节上的精彩表演。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莉 香港中文大学实习生 于晓玉) “原来没有高楼大厦、汽车地铁之前河流这么清,草地这么绿。可是现在,河水都黑了,你看多恐怖啊。”小学五年级的刘鑫同学边看着《坪山河的前世今生与未来》边不自觉地发出感叹。环保动漫创意大赛作品展是本届青少年环保节的一大特色,此次大赛共征集了1000多份中小学生创作的环保动漫创意作品,其中有96份作品获奖。

为了更生动地宣传低碳生活理念,当天环保节现场专门挑选了三个获得一等奖的动漫创意作品播放给孩子们观看。除了《坪山河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另外两部参展作品《一个塑料袋引起的故事》和《节约用纸》也同样凭借着精美细致的动画和自然生动的配音得到了在场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如果这些环保知识只是通过书本或枯燥的讲解,可能孩子听完就忘记了,但现在通过看动漫,孩子的印象就会很深刻。说实话,很多东西我之前都不知道,今天真是补上了一节环保课了。”专门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刘妈妈认为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效果很不错。

“‘春江水暖鸭先知,风吹草低见牛羊’是被污染之前地球的样子。可是现在我们基本上都看不到这样的景象了,想想真的觉得很害怕。所以,我们想通过自己的作品呼吁身边的同学一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一起爱护环境,保护地球。”获得本届“环保自觉,责任担当”环保动漫创意大赛一等奖的黄埔学校七(二)班孙清碧和霍祉卉忧心忡忡地说。

市人居委副主任林翰章表示:“环保动漫创意大赛的创意很好,可以鼓励孩子们通过这样力所能及的方式积极参与环保,关心城市生态建设。”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