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深圳青少年环保节 小天使唱主角 (深圳新闻网)

2006-06-03 15:38:28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罗雪燕)6月3日,深圳市第二届青少年环保节在深圳市少年宫来开帷幕,千余名来自深圳市各区的"环保小天使"们,在少年宫欢度过了自己的节日。

    上午9时30分,深圳市第二届青少年环保节举行了简短的开幕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央电视台大风车节目主持人徐柳主持,参加开幕仪式的嘉宾与十几个"环保小天使",在开幕式台前的巨型画板上"栽"下了一排带有循环标志的小"循环树",南方航空的空姐还与小朋友们交换了环保工艺品,希望孩子们从小关心环保、参与环保。两天时间内,前来参观的青少年朋友将分批上场即兴作画,描绘"我心中的美丽家园"。

    对于深圳的孩子来说,青少年环保节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节日,不但有各种活泼有趣的游戏,更是学习环保知识的好机会。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会场分为少儿环保文艺表演大赛获奖队伍表演区、环保游戏区、环保作品展、环保手工制作区、科普教育等区域。主办方设置了不少寓"学"于"玩"的游戏,内容涉及资源利用、节水节电、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多个和环保有关的主题,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和家长参与,几乎每个游戏区前都排起了长队。

    在少年宫一楼大厅内,一棵"环保再生树"让不少孩子和家长深受触动,这棵"树"是深圳市义工联环保组特制的,是用回收的10万双一次性筷子制成。在树下面还立着一块宣传板:"筷子一年'吃'掉的树相当于我国全年树林消耗总量的18%,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生产一次性筷子450亿双,需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砍伐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 在"环保再生树"下面,有一张用废旧电池堆成的中国地图,上面摆放着白色泡沫快餐盒,快餐盒上插着呈十字架型的一次性筷子,旁边的宣传画上写道:"谁在这青青的绿草上埋下了永久的坟墓?"

    看到真实的"树"模型和触目惊心的画面,不少参观者表示以后不会在选择使用一次性筷子和快餐盒,要更加爱护地球。

    据悉,深圳市第二届青少年环保节由深圳市环保局、团市委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协办,市环保局宣教中心、市少年宫、义工联承办,活动为期两天。本届青少年环保节的主题是"循环+节约,明天会更好",活动主办方还将这个主题词标注在现场和游园票的明显位置上,并号召资源利用、生态保护、节约能源、保护大气、保护海洋、绿色生活、拒绝污染。第二届青少年环保节通过开展十个系列的"小手牵大手"环保宣传活动,向孩子们灌输环保意识,同时让孩子们去影响他们的父母、同学,共同为深圳的环境保护以及循环经济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