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市第二届少儿视觉艺术大展颁奖典礼暨开幕式在少年宫举行

  “在我们看来,符合孩子天性的视觉艺术作品远远比一幅幅技巧高超的传统画作更让人激动、回味!”8月7日上午,少年宫一楼水晶大厅,受邀出席深圳市第二届少儿视觉艺术大展开幕式的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胡川妮告诉记者,深圳少儿视觉艺术的发展比较成熟、丰富,有规模,层次高,这对于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情怀、艺术品位,培养孩子的艺术表现力、国际视野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由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文化局、市文产办、市文联、少工委等六家单位联合举办、市少年宫承办的“深圳市第二届少儿视觉艺术大展”昨日在少年宫开幕,颁奖典礼及作品展同日开展,从即日起至8月30日对市民开放。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谭君铁、市关工委主任李海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段亚兵、团市委书记张文以及市文化局、市文产办、市文联、市少工委的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并讲话。

  与此同时,“深圳少儿大师绘画作品拍卖会”、“大手牵小手――书法名家与小书法家现场挥墨”、“幻彩迷宫墙――现场千米绘画”、“丑丑秀――小时装设计师作品表演”、“喀嚓喀嚓――少年宫现场儿童摄影比赛”等缤纷活动也将相继在展览期间举行。

  据悉,为丰富此次活动的内涵,深圳首次高规格的全国美术专业论坛――“首届全国少儿美术教育(深圳)高峰论坛暨2007全国美术工作者交流会”也将在展览期间举办。

形式创新令人叫绝

  好一场视觉大赏!开幕首日,近两千件视觉艺术作品装点着少年宫的每一个角落,空气中弥漫着书香油墨的气息。一楼水晶大厅、美术基地前厅、二楼蓓蕾馆、四楼艺术展厅,无论是一幅幅天真稚嫩的涂鸦、精巧细致的手工、颇具功底的书画,还是活泼生动的DV影像、美轮美奂的时装制品,无不令人拍案。

  五彩斑斓的艺术品形式多样、童趣盎然,每一件作品无不清晰地表达着参展儿童真实美好的心灵。
此次少儿视觉展,主办单位从四月开始进行全市征集,共收到绘画、手工、设计、动漫、影像、书法作品近两万五千多件,经过由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骆文冠、深圳美术馆馆长宋玉明、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陈湘波、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胡川妮等8名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审议,共评出金奖18名,银奖36名,铜奖37名,获奖者中最小的4岁,最大的16岁。当日,91名获奖儿童头顶花环,手持证书,络绎登场,宛若一个个小精灵,欢心雀跃地接受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

善待孩子的每一件作品

  “天下不缺乏美好的事物,只缺少倾听的心灵,用专业、严谨的态度善待孩子的每一件作品,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策展人王明涛用他一贯不紧不慢的语调表达着他的布展心得:“可以直白地说,通过传统的儿童绘画比赛选拔艺术人才的做法已经过时,人类文化朝着视觉化方向发展,这个势头谁也挡不住!我们生活在一个被图像包围的世界,因此,培养鼓励儿童建立独立的视觉体验系统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我们策划这样一场视觉艺术大展的初衷。”

  “视觉艺术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平面的、空间的、立体的、影像的、动态表演都囊括其中,所以,此次活动共分为绘画、动漫、设计、立体手工、影像、书法六类,深圳儿童的艺术水准真是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让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的作品频频涌现,尤其是动漫、设计作品,据专家称,某些已达到可出版的水平,这更增强了我们办活动的信心!”

“深圳拥抱世界”的心声

  “重创意,重感受,评选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就是要通过活动来鼓励孩子的参与意识,用不同的艺术手法表达自己,表现深圳。”本届大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少年宫主任梁毅谈起此次活动的发端,感慨万千。“作为服务深圳‘文化立市’发展战略的一项文化活动,‘少儿视觉艺术大展’创办于2005年,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为第二届,旨在营造浓厚的艺术教育氛围,培养美术创意人才。”

  近几年来,深圳的少儿艺术教育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专业艺术培训机构日益增多,各类赛事活动接连不断,梁主任介绍,这对深圳孩子接触艺术,感受生活、了解深圳,放眼全球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本届我们喊出了‘深圳拥抱世界’的口号,就是要与我们建立国际都市的氛围吻合,为迎接即将到来的2008北京奥运,2011年的深圳大运会,我们深圳应该树立自己独特的文化个性,唱出自己的心声!”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