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海底奇观展品介绍

展馆介绍

“海底奇观”展馆位于少儿科技馆地下一层,建筑面积2370平方米,由“深海岩洞”和“海底两万里”两大展区8个项目组成。展览以人类征服海洋的历程为主线,介绍海洋知识,展示深海遗迹、潜艇起源、潜水器与科学考察。大型仿真项目海底探险,以实景与虚拟景相结合,可以让小朋友们感受大自然的精彩,体验深海奇观。在这里,有一个潜艇模型,叫“郑和号”,你可以在里面做一次海底两万里漫游。不过,在尽情欣赏海底美丽世界时,你可要时刻准备着运用你的智慧和勇气对付海底险象哦!

本馆共有8个项目:1.潜艇升降原理;2.潜望镜;3.航模区;4.单屏小海洞;5.深海万象;6.深海海床;7.郑和号A舱;8.郑和号B舱。



“海底奇观”展厅部分展品展项

 

展品介绍

1.深海岩洞

(1)潜艇升降原理



本展品主要由大型玻璃水缸、4个潜艇及相对应的4个潜艇控制台组成,每个操作台控制各自的潜艇。采用无线遥控技术,通过方向开关及按钮无线控制潜艇的升降及移动。操作台上按钮及控制手柄可自由操控潜艇的上升、下降、前进、后退等动作,趣味性和科普性兼备,较适合少年儿童参与。

大家通过对仿真潜艇的升降进退,转向等实时操控,了解潜艇的工作方式和运行原理,同时通过对基础潜艇结构学习,让大家了解基本的潜艇知识。

(2)潜望镜



本展品使用计算机模拟出三维空间,握住把手旋转到需要观察的方位时,传感器会自动检测的空间位移数据,改变和调整虚拟三维空间图像,视窗中会立即出现与周围真实情景相同的场景。

我们可以通过手动操作,通过模拟潜望镜的镜头观察海洋世界,了解海洋生态,并向大家展现从海底到海面的不同层次的景观,丰富的海洋生物、植物以及千奇百样的地貌。

(3)潜艇航模区



本馆有人类潜艇历史上曾出现过的十二艘经典潜艇的仿真模型。

航模区展示了人类潜艇史上个阶段出现过的经典潜艇模型。潜水艇是一种既能在水面航行、又能下潜于水中进行活动的军舰。潜艇体现一个国家的尖端综合技术力量,是海洋技术开发的前沿与制高点之一。游客在此可以为那曾经辉煌一时的“海底霸主”做一个历史的见证。

(4)深海万象



该项目以幻影技术再现了丰富多彩的海底世界。“五屏同步”技术使超大、连续的影像给人们以崭新的视野,令人仿佛置身于其中,畅游海底世界。

幻影是一种基于平面镜光反射的原理而设计的成像装置,通过二次成像后,其影像可以“悬浮”于空中。在特殊的环境光照射下,影像的悬浮感非常强烈。影视节目均通过三维制作完成,剧场以模拟海底实景搭建而成,再加上奇妙的幻影技术,真实地再现了深海美景。

本项目以介绍现代海洋生物为主题,以幻影成像的形式,再现了丰富多彩的海底世界,并生动、形象的演绎了一段漫长而神奇的海洋生物进化史,真实的再现了深海美景的千种风姿、万种景致。

(5)单屏小海洞



海底奇观展馆共有5个单屏小海洞,分布在展馆各处。本展项利用立体幻影技术,使三维立体画面悬浮于空中,将一个丰富的海底世界以生动、奇妙的方式展现在少年儿童面前。

我们海底奇观共有五个这样的单屏小海洞,每个单屏小海洞都为大家展示出不同的生物,如“顶盔贯甲”的虾蟹、千奇百怪的鱼类、古老的海龟等。希望大家在观看这些憨态可掬,聪明灵巧的海洋生物的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大海是孕育生命的摇篮,我们要在探索海洋的同时,也要意识到保护海洋资源的重要性。

(6)深海海床



本项目由预演系统、巨型玻璃水柜、潜艇模型及海底通道组成。投影预演节目长7分钟,介绍了的海底生物和它们的生活环境。

这是我们的海底探险区域,此项目为我们探险入口的准备区,也是我们海底潜艇的发射基地大厅。从这里我们既可以参观海洋生物,也可以通过窗口目睹我们即将乘坐的郑和号潜艇的迷人风采!

2.海底两万里

(1)郑和号A舱



“郑和号A舱”是一个动感平台和双屏拼接立体影视的组合项目。该系统是一个直径为5.78米,高度2.26米的舱体,放在一个2自由度微动平台上,平台中心是一个十字节,支撑整个舱体,舱体外部有两个电液推杆作为动力源,使舱体摆动,舱体前后俯仰角度±5°、左右摇摆±5°,平台的运动速度和位置可以随着影视画面的变化而变化。6台投影仪安装在舱体的后上方,和舱体一起运动,舱体前部是一个150度金属环幕,6台投影仪可以生成一个双屏拼接的立体画面,游客必须佩戴专用立体眼镜,才可以看到立体画面。在节目播放过程中,计算机自动控制平台运动。

乘坐“郑和号A舱”,将进行一段惊心动魄的深海探险,在紧张而刺激的旅程中,不仅可以让游客们获得丰富的海洋科学知识,还能启发游客学习和探索科学知识的强烈热情。


(2)郑和号B舱



潜艇B舱是郑和号潜艇的子舱,用来完成战斗任务。该项目由主控计算机根据画面的运动计算出三自由度动感平台的偏转角度,通过串行接口实时把平台的运动传送到动感平台控制器,由控制器控制平台的运动。

“海底两万里”的科学幻想故事发展到这里,开始重点向游客介绍有关海洋的科幻知识。一开始视景中出现诸如深海怪兽、高温深海生物等,之后游客乘坐的潜艇遭到怪兽的攻击,被困深海海沟,最后通过战斗解围。让游客忘情地置身于科学幻想的世界,增加了游戏的娱乐性,强化了感性认识。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