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雄海豚浪漫如罗密欧 “献草”求佳偶打架争女友

 

海豚用海藻求爱

 

  在人类世界,男性用献花来表达爱意已经被视为很“老土”了,但对雄海豚而言,它们用这种方式打动“女生”芳心的成功率却很高,只不过它们献上的不是花,而是“草”。这种独特的“泡妞必杀技”再次证明,海豚是一种“有文化”的物种。

  献海藻抱得“美人”归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生物学家以前就曾发现有的海豚经常嘴里叼着东西游来游去,那可能是一根木棍、一块粘土,更多的时候是一团海藻。这个现象一直被认为是海豚在玩耍,没有特殊意义。但英国南极调查中心的托尼?马丁在对亚马逊河的海豚进行了三年研究后却认定,这是一种示爱方式。

  根据马丁的观察,只有成年雄性海豚才会有这种“衔草”行为,而此时它周围往往有一只雌海豚正在活动。这表明,雄海豚可能正晓之以“利”、动之以情,试图表明满腔爱意或求云雨之欢。不仅如此,当这样一个忙着给“美女”献殷勤的“小子”出现在一个集体中时,雄海豚之间“打架斗殴”事件的发生率是一般海豚群体的40倍,这可以被解释为一种“争风吃醋”的行为。

 

热恋中的海豚用海藻表达爱意

 

  为了进一步了解“献草”是否让雌海豚产生了“化学反应”,马丁和他的伙伴又对一个大族群中的雄海豚和小海豚进行了基因比对,“亲子鉴定”的结果证实,懂得用“花花草草”赢得雌海豚关注的雄性确实比那帮“不解风情”的家伙有更多子女。马丁说:“我看到那张"疑似父亲名单"时都感到不敢相信,其中有很多都是嘴里经常叼着东西的雄海豚。

  “求偶绝技”靠传帮带

  马丁的研究发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此之前,人们知道会使用工具来示爱的只有人类和黑猩猩。马丁说:“当我最初提出这一可能性时,我的同事们都表示质疑,但现在我想证据已经非常确凿。”

  这一发现也为海豚群体中能建立某种“文化传统”的理论提供了论据。马丁和巴西国家亚马逊研究所的专家在2003年至2006年之间共研究了6026组海豚群体,其中有221组中出现了至少一只会“献草求爱”雄海豚,这说明这种技巧并非天生,而是向“前辈”学来的。除了海豚,只有高级灵长类动物和一些鸟类具有这种社交学习能力。

 

海豚的绝技:觅食戴口罩

 

马丁的研究报告在《新科学家》杂志上发表,而瑞士苏黎世大学的库尔茨和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贝吉德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也为“海豚文化”的存在提供了证据。根据他们在西澳鲨鱼湾对瓶鼻海豚的观察,发现了至少12种不同的觅食方式。其中一种就是它们觅食时会给尖尖的嘴“戴”上一块海绵(一种海洋生物),以保护自己敏感的口鼻部位不受伤害。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