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走向太空展品介绍

展馆介绍

“走向太空”展馆位于少儿科技馆地下一层,建筑面积3,539平方米,由“航天博览区”和“火星历险”组成。“航天博览区”以航天大记事为主线索,展示航天技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火星历险”是一个以火星的故事为背景,运用多种高新技术手段的娱乐项目。小朋友们将在这里乘上一艘“夏令营”飞船,紧急赶往出现危难的火星去进行救援,最后你要击败机器怪兽才能成功拯救火星,重返地球。这样寓教于乐的游戏,会让小朋友们对太空技术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同时也培养他们不怕艰难,坚韧不拔的精神。

本馆共分11个展区:1.航天器展示区;2.发射指挥中心;3.夏令营飞船;4.太空观察站;5.火星档案;6.星云奇观;7.太空漫步;8.火星隧道;9.火星战场;10.星空走廊;11.重返地球。



“走向太空”展厅部分展品展项

 

展品介绍

1.航天博览

(1)卫星



这是将我国的实践二号卫星试验模型部分割开的样品,使游客对卫星的外观、结构、功能等有一个基本了解,进而了解卫星对人类在探索、通讯、气象勘探及军事领域的巨大作用。另外25颗小卫星错落有序的吊挂在展厅顶部。

(2)我们的太阳系



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是从太阳系开始的,从古人的地心说,到中世纪的日心说,到现代的宇宙起源,生命的产生都离不开对太阳系的探索。“太阳系”是一个演示太阳系行星运动的动态模型。通过这个太阳系模型,人们对太阳系能有一个感性的认识,了解太阳系各行星的大小关系、位置关系等。同时,该模型还在大厅中造出宇宙中的气氛。

(3)国产火箭



我国在航天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长征系列火箭是中华民族的骄傲。通过展品展示长征系列火箭,让游客了解火箭的基本结构、外观及用途等航天知识。长征火箭共8枚,比例为1:15,排列展现于展台上,部分火箭局部剖开,可看到其内部的卫星及结构。

(4)神州号飞船



神州号飞船发射成功,标志我国的航天大事业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极大地激励了我国人民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通过本展品,让游客对神州号飞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5)火箭推进原理



火箭是人类探索太空的最基本工具,火箭要在宇宙太空中飞行,就必须使用自带推进剂、不依靠空气的火箭发动机。在这里,我们把一个真实的火箭发动机解剖开,把发动机的构造展示给游客,并用动画向游客演示火箭发动内燃烧剂与氧化剂输送及燃烧喷射时产生推力的原理。

(6)航天飞机



航天飞机是人类航天历史上的里程碑,实现了可多次重复使用设计,使人类往返太空的旅行梦想得以实现,本模型包括航天飞机、发射台、塔架等完整系统。展项把航天飞机及发射台的完整外观呈现在游客面前。

(7)宇航服



遨游太空是人类自古以来梦想,宇航员首次进入太空是人类探索太空的巨大进步。宇航服是人类进入太空梭所必须的装备,游客通过该展品了解宇航服外观、结构和功能。展示的三套宇航服模型,分别是美国、苏联和中国宇航员的宇航服。

(8)发射指挥中心



发射指挥中心是指挥火箭、航天飞机等太空飞船的地面指挥所。它是整个发射过程的核心单位,在这里要统筹调度各个部门协调运作,同时也及时准确地把握整个发射环节并下达指令。来到这里我们将能体验到神舟六号飞船完整的发射过程。

(9)夏令营飞船



我们乘坐的夏令营飞船起航飞往火星。在祥和的旅途中观赏太空绚丽的景致,感受宇宙的浩瀚。

(10)太空观察站



太空观察站是地球在“和平一号太空站”建立的用于观察和研究宇宙的站点。由于太空站的特殊空间位置,所观察到的天体、星云等都和在地球上所观察到的不同。游客通过控制操作台上的四个按钮移动画面,用旋转操纵场景的远近层次来观察星云和天体的整体和细节,语言解说将伴随始终。

2.火星历险

(1)火星档案



在这里,机器人图书管理员呱呱将带领我们去探索火星的过去,并展望火星的未来。从中我们能了解到几亿年前火星如何改变轨道位置,以及未来人类如何利用和改造火星等等。

(2)星云奇观



星云奇观将再现太阳系美丽壮观的景象,我们在这里将乘飞船飞越太阳系,进一步了解太阳系中九大行星以及其卫星的知识,揭示太阳系中无穷的奥秘。


(3)太空漫步



在空间站上,宇航员有时要走出太空舱,执行一些必要的维修、检查任务,修复太空设备。你知道他们是怎样进行太空行走的么?让我们一起体验一下太空行走吧。我们穿着太空行走宇航服,通过操纵手柄和按键,在空间站外寻找三个失落的物体。

(4)火星隧道



在这个有趣的实验中,你所做的就是穿过一条星空通道。这个神奇的通道能模拟出人在太空中行走的失衡感。想感受一下太空行走吗,那就赶快行动吧。


(5)火星战场



此时,我们已经到了即将返回地球的时间,但是在火星地表,却遭到了火星怪兽阻挠。怪兽把守着通向返航基地的路口,只有消灭这些怪兽,才能安全返航。

(6)星空走廊



星空走廊以新奇的成像技术,将我们带入神秘的太空世界之中。在这里,我们仿佛行走在浩瀚的星空中,仿佛站在灼热的太阳前,仿佛与星辰擦肩而过。

(7)重返地球



我们将从太空飞行中心驾驶航天器起飞,开始重返地球之旅。据可靠情报显示在这片空域出现未知的敌人,在航天器高速飞行过程中,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意外攻击或阻拦,我们要凭借自己的机智和勇敢与它们进行战斗,排除万难,才能胜利返回地球。

到此,整个太空之旅就结束了,欢迎小朋友们再次参观。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