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我国成功研制第一代低重力模拟月壤

记者近日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车辆所了解到,1/6低重力环境模拟月壤日前通过技术审查。这标志着我国成功研制出第一代低重力模拟月壤,这也是世界上同步出现的新型模拟月壤。

月球引力仅为地球的1/6,其表面覆盖着一层松软浮尘,即月壤。月球车就是通过车轮与月壤相互作用产生动力,实现移动功能。因此,对月壤特性的研究和月壤状态的模拟是月球车移动系统研究的一项核心技术。美国和前苏联在该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我国通过科学研究并参照国际上公开发表的学术资料,配置了部分物理和化学特性十分接近真实月壤的模拟月壤,但对于低重力环境影响的研究一直处于空白状态,没有开发出专用于移动系统性能试验的模拟月壤。

为解决这一难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车辆所与北方勘察设计研究院合作组建了联合项目组,将车辆移动技术与土壤力学研究有机结合,针对低重力对土壤的影响开展技术攻关。先后采集、配置和试验了近百种不同类型、不同机理的岩土材料,进行大量实验分析和力学模型对比,最终成功配置出力学特性接近1/6重力情况下月壤特性的SNJ-x型模拟月壤。这一成果将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开展深空探测。(通讯员毛宁记者陈瑜)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