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抛弃肉体 人类未来或可用激光将思维发送上太空


约翰·约瑟夫-亚当斯(John Joseph Adams):是科幻杂志《光速》(Lightspeed)的编辑与出版人

  记忆的消除和植入一直以来都是科幻电影中的永恒元素,如科幻电影《全面回忆》和《暖暖内含光》。现代科学已经可以实现对老鼠的记忆植入和擦除,而在未来这种技术也将可能被应用在人类身上。

  这类实验也正是著名的美籍日本裔未来学家加来道雄的新书《思维的未来》(The Future of the Mind)中所论述的主题。但在人的身上开展类似实验的最大障碍在于伦理问题,生物伦理学家们认为正是我们的记忆让我们成为“我们”。但加来道雄反对这一观点,尤其是针对一些特定的状况,如从战场归来的士兵们经历的一些痛苦记忆,导致诸如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等病症的出现。

  加来道雄在第104期的《极客银河系指南》(Geek’s Guide to the Galaxy)中表示:“我们这里所谈的本质上是一种脑部创伤,它以记忆的形式出现,非常痛苦,几乎让你瘫痪。因此我认为那种逻辑——认为我们应该过自然的生活,与疾病或痛苦的记忆共存,是不合理的。”

  加来道雄是科幻界资深人士,其参与的电视节目和撰写的书籍一般都会涉及科学以及科幻领域的探讨。他认为科幻是提升创造力,扩展各种可能性的一项重要工具,他还认为那些生物伦理学家们如果能多读一些科幻作品会对他们有好处,因为那样可以帮助他们超脱自己原本熟悉的领域。他说:“科幻是一种超越生物伦理学的方式,后者着眼于当下在实验室中所进行的事物,而前者则着眼于数十年之后的实验室情景。”

  一些有关各种重要话题的发言:

  一、加来道雄表示他并不担心“超级大脑”的问题:

  他说:“在许多的书籍和电影作品中,超级天才最后成了恶棍,如Lex Luthor,在所有其他的电影里,只要是最后超级大脑统治了世界的情景里也都是这样。但我们实际上的确拥有超级大脑,他们的确存在,其中的一部分是我的朋友,他们是理论物理学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而他们的收入很低,是Facebook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收入的很小一部分。拥有超级大脑并没有一下子让你统治世界,因此你并不需要担心科幻电影中的场景。那些拥有非凡才能的人,他们并不会一下子变成政客,也不会一下子变成百万富翁,其中的一些人只会变成像我这样的教授,挣一点小钱养家糊口。”

  二、加来道雄阐述利用激光将我们的思维发送至外太空的想法:

  “在我的书里,我提到了或许是科幻史上最伟大的短篇故事之一,那就是阿西莫夫的一篇作品。在他的作品中,描绘了“纯意识”(pure consciousness)在未来宇宙中四处传输的情景。这是一种可能性。如果我有一个CD-ROM,并且我的全部神经系统与之相连接,那么我也可以将我的意识存放进一束激光,并将它以光速发射到太空里。而在另外一端是一个中继站,它会吸收所有这些激光束并将其中包含的记忆信息注入一台机器人,如此一来你便开始拥有那里的感受,在另外一个恒星系统中开始生活了。因此这一想法是由阿西莫夫以及其他科幻作家们首先提出的,而现在我们认为那将是有可能实现的。”

  三、科幻作品将如何影响中国科学家:

  “在亚洲,人们常说‘枪打出头鸟’。这句话精辟地概括了亚洲教育系统中的一大缺陷。有一个名为CUSPEA的教育项目,专门挑选顶尖的物理领域的大学生并将其送往美国接受教育。因此我有机会对这些中国物理学家们近距离进行观察——我注意到他们非常善于接受指令,但如果你让他们提出一些新的观点,这时候他们就完全不行了。因此我认为这正是亚洲教育系统所应当学习的地方,而科幻在这方面将大有裨益。很多最伟大的科学家都是在科幻作品的启迪下成长起来的。”

  四、约翰-约瑟夫-亚当斯论《女性毁灭科幻》筹款项目:

  “有人提出了一种说法,称女性会毁灭科幻。这真是非常愚蠢,非常歧视女性。这些人说‘我受够了那些女人们用她们的少女情怀毁掉科幻。’很多人被这种观点弄得非常沮丧,因此在推特页面上我的妻子写道:‘嘿,女士们!今天我打算去毁掉科幻,谁跟我一起?’于是我说:‘我们做一期专门的《光速》杂志,名字就叫《女性毁灭科幻》如何?’于是很快将这个想法付诸实践,并在Kickstarter筹款网站上就这一想法发起筹款,目标是筹集5000美元,但结果我们收到了5.3万美元。在筹款的最后一天我们宣布了我们在未来的计划,在明年我们还将做一期名叫《同性恋毁灭科幻》。你知道,我们会一直做类似的项目,只要人们还有这些愚蠢的观念。如果每一个人都知道了尊重人权和其他人,我们就不必再去做这些事了。”(晨风)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