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水螅存奇特"逆生长"现象 老而弥坚或为不死物种


显微镜下观察的大乳头水螅被视为“长生不老”生物,历经1400年死亡率仅5%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宠物是人类最亲密的伙伴之一,当心爱的宠物过世后,其心理打击不亚于亲人的离去。那么世间是否存在可以伴我们一生的宠物呢?一种名为大乳头水螅的淡水生物可以满足你的愿望,虽然它们并非是永远不死的,但生命至少可以轻松超过1400年。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丹麦南方大学进化生物学家欧文-琼斯(Owen Jones)博士最近对这种水螅做了显微镜观察,包括它们的活动状况,管状身体结构包含的触须、口腔和粘性触角等。结果得出的结论十分惊人,这种水螅的体质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更加强壮,颇似人类神话中的“返老还童”现象。

  研究小组分析了橡树、海藻、线虫、虱子、狮子以及狒狒的衰老现象,观察了11种哺乳动物、12种其它脊椎动物、10种无脊椎动物、12种植物和1种藻类生物,结论都是它们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得衰老,即便连真菌和藻类也不例外。“包括科学家在内的许多人普遍认为衰老是一种必然现象,像人类一样,地球所有生物都无法避免衰老。伴随着年龄增大而日益虚弱,死亡率也会升高。”琼斯博士说道

  但对大乳头水螅的研究却恰恰与这一普遍规律相左,而目前具备这种其他现象的物种仅限于龟类和一些树木。实验数据表明,这几类物种的死亡率非常地,并且寿命很长,多数都可以轻松超过1000年。它们的自然死亡率不足5%,数百岁后个体仍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是典型的“老而弥坚”。

  对于这种现象,目前人类还无法给出合理的解释,特定的DNA编程促使细胞在一定年龄后再次大量分裂是暂时的唯一可以说得通的理论。琼斯博士希望进一步的研究可以破译其全套基因图谱,从而验证这个假设。(科学网kexue.com 郑昊)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